Wednesday, June 27, 2018

女間諜的告白The Spy

女間諜的告白The Spy
作者: 保羅‧科爾賀
原文作者: Paulo Coelho
譯者: 陳佳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10/24
語言:繁體中文

雖然作者最近的作品已經不會像那"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時那樣整個像被雷打到的感覺,但整體來說都是中上以上的作品,當我沒有書可以看時我就會選一本他的書來讀。也因此我剛剛查看了他出版的作品,20部作品裡我竟然看過13本,根本就是有些誇張的比例了。

這部作品其實跟以前他那種不斷在闡述人生哲學的內含有很不一樣的東西。全書以第一人稱及書信形式,巧妙地將一戰期間歐洲傳奇女間諜──瑪塔.哈莉的曲折人生,透過她獄中陳情的書簡,如訴衷腸般娓娓道來。曾經舞台上風靡萬眾的女神,為何淪為階下囚?她熱愛表演,以及表演帶來的名利財富,她得罪了誰?為何傳奇戛然而止?保羅‧科爾賀在扣緊史實的前提下,藉由她的故事,省思世人對於女性、背叛、原罪所作出的嚴厲審判,從未將息。最後,作家以精湛文筆虛構一封她四十一歲遭逮捕後,律師在行刑前夕寫給她的最後一封信,寫出了他的看法:「她唯一的罪就是想做一個獨立的女人。」

當然我們也可以在閱讀她的人生裡頭去思考這樣的人生哲學造就了她的人生,許多的悲劇是否自己都該負擔許多的個人責任?我們在閱讀時也想想是否可以在某個部分做一扭轉?

  ※『誰是瑪塔‧哈莉?』

瑪塔‧哈莉(Mata Hari, 1876-1917)堪稱歷史上最傳奇的女子,本名瑪格麗特.葛楚.佐勒Margaretha Geertruida Zelle,出身荷蘭鄉村的小鎮姑娘,日後搖身一變成為廿世紀初歐洲大陸最有名氣的脫衣舞孃,她烏黑的眼珠,橄欖色的皮膚和濃密的秀髮,以驚世駭俗的表演聞名於世,這名放蕩不羈的舞者,因為對金錢和權力的執迷,名聲日漸敗壞,淪為在政商權貴間周旋的交際花,最後甚至在一戰期間被法國政府指控是雙面間諜加以審判。後世學者不絕投入研究她間諜身分的真實性。

一九一七年瑪塔‧哈莉因間諜罪遭到審判。一百年後,作家保羅.科爾賀重新審思她的生活和性格。從荷蘭小城裡的童年歲月,到嫁給酗酒成癮的外交官,在印尼爪哇當地不開心的婚姻生活,後來她憑著高明的手腕和時尚的妝扮,在巴黎社交圈打開知名圈,是走紅全歐洲的脫衣舞孃,也是很多政治權貴的紅粉知己。儘管沒有證據足以入罪,瑪塔.哈莉依舊未能逃脫法國情報單位的迫害和起訴,並在小說的末尾,作家虛構了她在獄中的最後一封信,由她的律師所寫,以發人深省的角度讓讀者去看戰爭下的歐洲,人心叵測,也見證一名女性想掙脫世俗桎梏,一心追逐自我的藝術和名利,罔顧他人眼光,可能付出的致命代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