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18

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套書L’AMICA GENIAL

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套書L’AMICA GENIAL
作者: 艾琳娜‧斐蘭德
原文作者: Elena Ferrante
譯者: 李靜宜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7/12/29
語言:繁體中文


 60年的友誼,交纏的命運
 她們是閨蜜也是敵人
 互相滋養也掠奪彼此

這一路該是一年來從第一本開始看起,當時根本不知道是四部曲,而且還沒出完,否則我該是就會等現在一起看完他們,而不是這樣幾個月看一本,每每翻閱另一本新出版的時候,又要把那前面的人物家族介紹看一下,畢竟還是會忘記的。

60年的情誼,目前我還是不知道那時候會有這樣共度生命的60年情誼的朋友?而我們的關係會是像他們這樣親密卻又有些比較競爭、欣喜對方的成就卻又有一些妒忌?還是就這樣淡淡地互相關心的狀態?

而那個時代的義大利,那時代的那不勒斯,又是個貧窮郊區。可以受教育的機會少之又少,更遑論女孩子啊!但變動的時代也讓很多變得可能,有許多改變的機會。無論是莉拉的創業,艾琳娜的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讀書,讓女孩子在那受限制的環境下替自己找到另一個翻轉的機會。他們都是努力出頭的例子,所以他們也追求自己的愛情,可以離婚、可以自己扶養孩子,還要對抗社會規範。甚至是自己最親密的家人,覺得你為什麼不跟大家一樣就好了,到底在強出頭什麼?即使在今天的社會,還是有這樣的狀況,只是我們的壓力不那樣大。只是每每讀著,就知道一個改變真的是得經歷過多少世代,多少人的努力才可以有些進展的。

艾琳娜與莉拉出生在二次戰後的那不勒斯貧窮郊區,兩人的友誼從六歲時交換娃娃開始,充滿活力的莉拉有時走在前頭,帶著艾琳娜去冒險;個性內斂的艾琳娜則加倍努力,讓自己永遠可與莉拉匹敵。在重要的時刻相挺,但誰先達標時又不甘落後;這種互相啟發,又視彼此為可敬對手的狀態,是她們六十年友誼的基調。

但兩人六十六歲那年,莉拉突然消失了。莉拉從來沒有出走或改變身分的念頭,也沒想過要自殺。但她曾說過,想要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消失,化為無形,讓人再也找不到她。如今,莉拉要把人生抹除殆盡,且已經付諸行動。艾琳娜決定寫下還留在記憶裡的一切,不讓莉拉消滅人生的痕跡,看看這一次誰是贏家……

【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是義大利當今最受推崇的作家艾琳娜.斐蘭德的傑作,以回憶的方式,描述一段長達六十年友誼的四部曲小說。斐蘭德述說了一個街坊、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故事,而外在環境的變遷,也反過來改變了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這系列更是豐富、深刻、溫暖的成長小說,艾琳娜與莉拉的故事,也可能是每個讀者曾經或正在遭遇的課題,不論男女,都能在其中體會到生命的千般滋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