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8

新竹小聚,吳濁流故居+巨埔農場

離開新瓦屋,我們繼續往新埔,不是先前的市區,不是去看柿餅,這次我們來到大茅埔地區,來到「至德堂」,即是吳濁流先生的故居,他在此度過年輕的歲月。另外有個吳濁流藝文館設立在他常年教書的地區。

至德堂為吳家公廳,整體建築規模為一堂三橫屋,目前保存完整,對吳濁流家族具有重要的意義。故於2009年登錄為新竹縣歷史建築,這也是新竹縣唯一不冠地名的歷史建築,委員們認為吳濁流的重要性是屬於全台的,所以決議不加新埔二字。

吳濁流(1900-1976),本名吳建田,生於新竹縣新埔鎮,台灣著名詩人、教師、記者、小說家。以《亞細亞的孤兒》、《無花果》、《台灣連翹》等長篇批判小說聞名。曾旅居苗栗及南京,後移居北市。臺北師範畢業,栗社詩人,為台灣二次大戰後重要的文學作家.....

在這裡我們到每個展覽室自己開燈,離開後關燈,而也在這裡發現了吳家裡有另一個名人吳載熙,新竹有因為他命名的國小,當年殉難的一些空軍子弟們,我們在空軍醫院/小學....發現這些殉難先人的名字。而後來我們在巨埔休閒農場裡跟吳校長聊天,更加知道這些吳濁流家族的一些故事。

繼續我們沿著步道散步,一直看到"台灣連翹"的牌子,但我們其實不知到台灣連翹到底是什麼植物,而且也懷疑著"無花果"寫得意涵真的是我們知道的無花果?可那些年代台灣該是沒有"無花果"吧!後來這些疑問也是吳校長給了我們解答。「台灣連翹」,是台灣民間常用來做為圍籬的植物,就是金露華。因為做為圍籬植物,為了美觀一般人家會經常修剪它,因此只要台灣連翹稍為出頭出就會被修剪掉。也說著當時一般我們一直告誡著台灣人不要強出頭。

另外"無花果"其實是"薜荔"。他是無花果屬,愛玉子桑科的植物。有耐陰及向上攀爬生長的習性,也許就是有一種堅毅努力往上爬的個性。這一切跟我們吃的"無花果"是沒有關係的。而文化局的人在這片田園裡種下無花果真的也是個美麗的錯誤啊!

後來因為下雨我們就想說去巨埔農場看看吳校長在不在,他接待我們這群不速之客,還跟我們解釋這些吳濁流家族的種種,也述說著他在這片土地上辦的活動,希望達成的目的。這裡頭有好多的教育意義,真的長了不少的知識。

因為下雨、也因為天氣一下子變得好冷,沒有夕陽可以看,我們又去找了一下可以去看紫藤的地方,不過顯然已經過了季節。後來我們又上去義民廟走走,後來接到餐廳的電話,可以有空檔讓我們提早用晚餐,所以小小散步後我們就可以去吃晚餐了。今天享受的是新加坡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