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18

台北回味


台北回味
作者: 韓良露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06
語言:繁體中文

我何其有幸,生在滋味如此纏綿悠長的台北,我將永不厭倦地當個台北說食人,讓這個城市的飲食之味永遠流傳後世。

對於台北沒有作者那樣從小開始的飲食記憶,但生活之久,也不知不覺中有些第二故鄉的味道。甚至更多於台南的品嚐生活。在這樣一本書的閲讀歷程,透過作者的飲食記憶,帶領我們走過那通往時光記憶迷宮,「最溫暖的女巫」韓良露一口一口將台北吃進肚子裡,貼蘊著靈魂,記憶與時光讓所有的食物發亮,那些點點光火,正照亮台北的今昔,台北的各種角落。而我也去回想自己的台北飲食記憶。

台北回味》將沿著盆地行走,從繁華退盡的大稻埕、艋舺,經西門町、林森北路、東門町,往南到激昂青年時光的溫州街、羅斯福路,往北至幼時成長的天母、北投,而往東則到東區以及信義商圈。韓良露書寫街區的演化、時代的精神,以飲食為回味過去時光的線索,以味覺爬梳自己人生風景;以「後味」描寫牛肉麵、冰淇淋、麻辣火鍋等等在台北街頭的興衰與流轉。台北種種喧騰與疏離,混亂與共生,重重疊疊的食物印記,那便是她記憶台北的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