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18

關西悠遊,淡路島,水御堂


一直記得安藤忠雄介紹淡路夢舞台時,把Westin 包括進去。所以當初我一直覺得也該在westin住上一晚的,而且其實15000日幣一晚不算貴,是面海房,而且怎麼樣westin都有一定的水準。只是我就是訂不到旅館,我都説省下的錢可以去吃一份好的神戶牛排。

我的日本地理一直很弱,當時只有排了水御堂和淡路夢舞台。海之教會就在westin裡面,而那花棧敷席あわじはなさじき冬天該沒有那麼美,而且交通看起來有複雜,還是不想挑戰自己。

冬天天亮得晚,而且溫度對我也太低。起床沖杯咖啡,研究一下出門路缐,記得搭車轉車的站名。只是天真如我竟然只記得漢字,沒有背起日文地名,那是要如何溝通?真的輸自己很多,是説我可以手寫一樣可以達成溝通效果。就弄得司機也被我弄得小緊張。

出門在車站咖啡廳吃個早餐,然後搭JR到JR舞子站,然後轉高速巴士。只是一上火車發現是新快速,眀石大橋就在我眼前又過去,直接到明石站,又搭了快速的車返回。至於怎麼找到那五樓高的巴士站,我就看著指標,跟著一些匆忙移動的人,這樣轉二次電梯就看到候車站牌。

我很悠哉研究要搭那班巴士。我知道下車地點,只是沒想到就在高速公路旁把我放下,東南西北也分不清是要怎樣找到兵庫永福寺水御堂啦!而且只有呼嘯而過的汽車,路上根本沒有人。

也沒辦法了!就先來上個厠所吧!既然看到了。上完廁所就看到一張地圖,然後一走下去就又發現路標,然後就是悠閒散歩,享受安靜的田園冬景,一份蕭琵感,卻是別有風情。走著走著又迷糊了,沒路標,邏輯上是往村落方向,往大海方向,其實猶豫的路口再走10步就看到牆了。是因為太不熟悉變得膽小了?

佛堂建於鋼筋混凝土造的橢圓形蓮花池之下,形成獨立的結構。
走出雜木林包圍的小徑不久,大型的曲面牆便在眼前聳然而立,這代表俗世和聖界的邊界。沿著牆壁進入內部,大型混凝土構造的橢圓蓮花池(長軸40m、短軸30m)就出現,設置成似是切開水面一般、往下走的直線階梯,就會到達塗成朱紅色的迴廊。假如在迴廊稍微來回走動就會出現佛堂,那仍然是朱紅色的空間。本尊是藥師如來像。本尊的背後正對著西方,當大門打開之際內部會瀰漫著光,在染紅的本尊上出現極樂淨土的精彩演出,讓人聯想到同在兵庫縣小野市的淨土寺。
在佛
堂屋根兼蓮花池紅白相間的睡蓮,是從大約2000年前的地層中發現到的大賀蓮,每當花期就會浮出水面。觀賞睡蓮最佳的時期在五月到九月,而大賀蓮則是在六月到七月左右。此外,這座寺院中也有三洋電機創立人井植歲男一家的菩提寺,並建有記念碑。(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蓮花池在夏天盛開該是讓人「哇」,而且他真的好愛這樣往下走的階梯,然後轉個彎,另外的迴廊、圓弧狀的呈現,另一心情的轉換。
水御堂另外收費,400日园的門票,佛堂不能拍照。其實就是安藤忠雄建築的朝聖,除非對真言宗有研究,或對歷史知識豐富,否則就是去享受這建築呈現出的宗教氛圍。因為不能拍照,更用心去看一些細節。不過太槪就20分鐘吧!

走回前院本福寺,看看寺廟本體,然後往大海方向的馬路走去。預期在那裡可以發現公車,我可以到West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