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6

福山小旅行,部落生活體驗


午餐之後,下午就是部落生活的體驗。我們要自己做竹筒飯,然後竹筒也得自己來,所以載我們來到竹林裡,獵人爸爸幫我門砍下竹子,不過我們得自己鋸竹子,一個竹筒飯的長短,另外是一個杯子。有了足夠的材料後我們再回到活動中心,將這些材料清洗乾淨,之後當然要將米放入竹筒裡,加水、然後密封起來,這時候我才知道竹筒飯的米和水的比例是怎麼一回事,真的是學到。

之後的彩繪筆筒這件事就跟我不太有關係了!一路來的美術白癡絕對不是假得,要怎麼構圖、畫畫上色,就一整個慌亂,還是不要為難自己,畢竟我是出來度假的,況且我們派出了玉惠為代表就夠了,兩個泰雅公主和勇士就是最好的註解。


之後休息一會,這時候的山上蚊子真的好毒,即使我穿了長褲長袖,他還是會找到位置咬,弄得我只好不斷移動,總覺得防蚊產品跟我比較沒關係,但在這裏我真的輸給蚊子了。決定出門散散步,然後再晚餐時間前回來。

晚上的晚餐是烤肉,原住民那樣大氣地烤肉方式,自己砍的竹子做成的竹籤,大塊的豬肉就這樣下去烤,而且絕對不是烤肉架這樣小家子氣的方式,整個營火般地烤肉,大家圍著好好照顧自己的那一塊烤肉,另外還有烤雞翅、青椒、金針菇…一整個豐盛的晚餐,當然還有我們的竹筒飯。而且我也學會如何敲開竹筒喔!真是個不一樣的學習呢!而且在火堆旁終於覺得蚊子不見了,可以安心地吃個晚餐。


因為我們晚上要走獵人古道,感受獵人在森林裡尋找獵物的FU,總得等動物會出沒的晚間時刻才能出發,所以晚餐之後到8點之間是我們的歇息時刻,結果一進到房間就是個想睡覺了,而且因為一會兒走完路回來又會是滿身大汗,只好大家聊天打發時間了。


八點我們戴上頭燈,出發來去獵人古道慢走。一路上山,在山上往下看村子哩,那山谷有那台灣的感覺。之後繼續向前,而獵人爸爸已經在古道路口等我們了。

得先敬山神,跟他們說我們只是進去走走,不會破壞山林的東西…然後喝了口小米酒我們才正式進入。因為是晚上,另外白天也下過雨,一路上確實要小心行走,雖然獵人爸爸說的山羌我們都沒找到,也沒看到飛鼠,卻是體驗獵人的生活,他們就是這樣晚上在森林裡,所以小偉說著他們很少吃早餐,因為一夜守候,回到家累了,真的是洗洗睡,想睡覺超越肚子餓。

還是有夥伴被螞蝗盯上,我們走在後面的就幸運得多了。一個特別的部落生活體驗,只可惜沒有好天氣可以看滿天星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