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6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老いた親を愛せますか?:それでも介護はやってくる
作者: 岸見一郎 
譯者:陳令嫻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28
語言:繁體中文

人到中年發現人生這條路真的是愈來愈精彩,原來要學的功課這樣多,以前的那些相較起來顯得更容易些,該也是你需要那些人生智慧的累積,才能夠繼續學習中年的功課,而這是該如何該父母相伴到老,但我也相信面對這功課的同時,也是我們學習自己可以怎樣優雅老去的議題。

我們兩代之間好像就是有點隔閡,有許許多多的矛盾存在著。對於下面的問題是否心有戚戚焉呢?

你愛父母,卻沒辦法和他們獨處?
你愛父母,卻只能靠中間人傳話?
你愛父母,卻只願付出金錢而不願付出時間?
你愛父母,卻對他們的關懷詢問避之唯恐不及?
你愛父母,卻無法忍受他們的嘮叨碎念?
你愛父母,卻不肯面對他們越來越需要你的現實?

當然也許你也可以選擇不去面對,似乎只要你的兄弟姊妹中有人一肩扛起這責任。但對我來說,這就是人生功課,該你要學得的就是要把握機會學習。只是我們可能要換個思考邏輯,不要一套關係一路到老。當父母老了,你的機會來了,拿回親子關係的主導權,換一種方式愛他,重新建立人生最重要的人際關係。這樣的觀點對我真的是一種轉換,換掉了原本的父母子女關係,也許學著用另一份新的關係面對父母。

另外一些作者在書裡闡述的觀點,也值得我們在跟父母相處,面對父母老去的是實時來給自己轉換心情。

  如果你因為過去的不快與心結,而不知該如何與父母相處,
  你需要覺悟今天不是昨天的延續,每天的關係都要更新。

  如果你「為了父母好」,堅持他們照你的安排生活,
  你可以放棄誰對誰錯的想法,接受現在就是他們最幸福的樣子。
  如果你因為父母的日漸衰老與退化,而憂心忡忡,
  你可以換個角度,為他現在「還做得到什麼」而喜悅。

  如果你因為父母好像不記得你,而不斷問他「我是誰」,
  你可以把今天當成是你們第一次見面,讓他重新認識你。

  如果你因為照護很累,而不自覺對父母或兄弟姐妹動怒,
  你可以坦率的承認做不到,請求他人的支援。

生命就是這樣的單行道,來來去去有不同的關係存在,有時交錯、分開、也許在交會,但跟年老父母的關係,跟其他關係不同是最後一定是走向結束,也許就是讓我們心裡難過、難以釋懷之處,尤其是那從以前以來的親子關係,以往累積的情誼,到一種翻轉關係,有其矛盾衝突的感覺,卻也是我們得調適自己心情。

照顧只有how沒有why,就算找到父母罹病的原因也沒有用,照顧的日子依舊會降臨。作者也說著:鼓起勇氣,接受父母最真實的模樣。這是我要一直提醒自己的,現在的他就是當下的模樣,不要再去想過往如何如何?也不要去問上一刻他還記得什麼,他們的時間就是這個當下。如果父母連自己是誰都忘了,就當作今天是我們第一次見面,時間從當下開始,兩人之間便沒有過去。對著許多的親密關係也許覺得很殘酷,但確實要放過自己,子女無法讓父母幸福,而待在身邊就是一種支持。

眼前的父母可能忘記剛剛做過的事情,無法理解自己目前的處境,甚至連家人也不認得。即使如此,也不會改變父母身為人的價值。想起以前爸爸叔叔們照顧爺爺的時候,記得它們說著,在這樣的年紀還可以陪在爸爸身邊,那就是一種幸福。爺爺最後幾年一方面因為曾經中風,另一方面也90高齡,過了90歲的他確實是臥病在床,你說生命的價值是什麼嗎?但就是一個人的價值,一種親子間最後的陪伴時光吧!

時時提醒著自己就是陪伴,也許總覺得沒有做什麼事,也許感覺一整天沒有意義,但沒有時時刻刻地計較,新的自由,才能享受當下。


而且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也是讓自己累積更多面對自己老去的勇氣。別再把一切寄託於未來,"當下"永遠都是你最該珍惜的片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