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16

里約熱內盧

里約熱內盧:陽光、森巴、基督像背後的危城真面目
Dancing with the Devil in the City of God: Rio de Janeiro on the Brink
作者: 茱莉安娜・芭芭莎 
原文作者:Juliana Barbassa
譯者:吳緯疆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29
語言:繁體中文

巴西,雖然也是南美的清單之一(ABC),但另一個B可能對我更有魅力些,不過這裡的嘉年華會我想勝過其他國家,那熱情奔放絕對更勝威尼斯,至少天氣的溫度就讓人熱血奔騰了。只是想去的地方太多,飛南美總是得有些許衝動,就那天忽然間看到一張很划算的機票也許就走了。

而這些年巴西接連舉辦的世足賽,8/5奧運又即將在里約揭幕。但說真的這些年舉辦世界運動大會,就像土豪這樣浪擲現金,蓋了太多蚊子館,卻是全民買單,真的讓人質疑這樣的行為的意義,這是奧運的精神嗎?

而且這些年從所謂金磚四國,巴西好像就這樣起飛了,似乎不再是美國的附屬國了,多少人開始想認識這個國家呢?而作者出生於巴西,流浪於世界各地,和祖母說的是葡萄牙語,總希望來到里約是回家,卻發現這一切跟他原本的想像有太多不同。

美聯社資深記者茱莉安娜・芭芭莎,在巴西經濟起飛、申奧成功後,以駐外特派員身分,重返自己的兒時故鄉——里約熱內盧,開始進行最前線的觀察。即使像他這樣通曉葡萄牙語,又是自己的故鄉,可以向在地人一般開始新的生活。但不得不說真正面對才知道這城市有自己的邏輯,連租個房子都是問題,原本以為里約的生活是這樣浪漫,卻發現連要有個基本舒服的居住地都是問題。為了奧運進行都更拆遷衍生的問題、暴力入侵城市的血腥亂象、官商勾結貪污和公務效率低落、貧富嚴重不均的階級差異、性別弱勢者所受的不公對待、土地開發導致的生態汙染,以及二○一四年世界盃足球賽慘敗後巴西全國上下的詭趣變化……

里約熱內盧,巴西第二大城,這裡曾經是葡萄牙帝國的首都,也將是歷史上首座舉辦奧運的南美城市。沙灘、海浪、足球、森巴、誘人胴體及山頂上的白色基督像,這是里約的風貌,也是世人對這座港口城的投射和想像——然而,在這般悠閒歡樂的表象背後,這座大城暗藏了什麼危機和問題?

也許因為距離感,因為停留時間太短,一般我們這樣的觀光客很難去感受到那種貪婪、交換利益、霸凌…的社會黑暗面,而這是3年的城市觀察,有種外地人加上在地人交錯的眼光,來讓我們看看這個城市。

朋友們剛從巴西回來,才知道里約的治安真的很爛,所有背包客棧裡每個人言之鑿鑿地充滿警惕之語,出門竟然都不帶包包,一切所需放入塑膠袋。不過對於曾經造訪過這城市的人來說,里約的迷人會讓人犯賤,知道這一切狗屁倒灶的事情,就還是會想回來看一眼,感受一下。


名為「上帝之城」的貧民窟,是里約市區周邊上千個貧民窟的縮影,也是許多里約人生活的真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