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6

艾瑪的記憶之書

艾瑪的記憶之書Memoria por correspondencia
作者: 艾瑪.雷耶斯 
原文作者:Emma Reyes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6/08/01
語言:繁體中文

其實我不認識這個畫家,不過他的流浪史還蠻精彩的,就可以想見她過的人生決不是安定沒太多變動的。也許是時代因素使然。不過看他的書信,我相信那種在路邊搭起帳篷講故事的狀態絕對超越這書信書寫很多倍,好多好多元素出現在他的故事裡,就是一種南美獨特的魔幻味道。 

就這樣開了個頭:今天中午12點,戴高樂將軍離開香榭麗舍,他唯一帶走的行李,只有11943233個法國人對他的11943233個否定。不知怎麼著,新聞在帶給我們的激情仍餘波盪漾之際,也勾起了我對童年的最遙遠的回憶。那時我們住在一間非常狹小的屋子,裡頭沒有隔間、沒有窗戶,只有一扇面對街道的門……然後我們看到他的童年回顧。沒有父母的孤兒,跟著姐姐被一個女士收養著,而這個瑪麗亞最後拋棄了他們,之後他們被修道院收養,在他的童年回憶裡有許許多多在修道院裡來去的人物互動,那裏有更多個瑪麗亞,直到他逃離了那個,進入了門外的世界,開始了另一段人生。


《艾瑪的記憶之書》收錄艾瑪.雷耶斯寫給好友海曼的二十三封信。魔幻的文學手法,隱含深度的幽默詩意,讓人讀來笑中帶淚。有如狄更斯筆下的童年故事,回憶看似天真,卻寫實又殘酷。讀者完全被其文字力量所驅使,彷彿乘著小船隨著平靜的流水前進,希望永遠不要靠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