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14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作者:嚴長壽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2014/3/31
ISBN9789863203933
語言:中文繁體

面對這樣變動中的社會,我們每個人都是改變的力量,而我們自己就是改變的起點,自己動起來,而不是端坐在那邊抱怨,這個社會就有機會。從現在開始你自己的起點。

看著這個國家的一切都在往下走,但在這樣失望的谷底,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光!因為我們身之為人,就是有選擇的能力,而且這一切的爛,讓公民力量來到歷史性的高點,只要我們再努力一點點,每個人都捲起袖子改變,我相信我們會有個不一樣的未來!一個我們自己決定大多數的未來。

不論是教育、政治、媒體,或年輕人的未來,乃至台灣的未來,解決問題的答案,不在政府,不在立法院,不在媒體,而在你我!藍綠的僵化價值、媒體的扭曲傳播、訴諸情緒的民粹思維,甚至網路社群的同仇敵愾,是否正在不知不覺中,模糊我們的判斷力,動搖我們的價值信念,腐化我們的公民素養?我們是否已被影響、操控而不自覺?

如果你曾無力、困惑,卻始終不願放棄對台灣未來更好的期盼,你一點也不孤單。我們都一樣,在黑暗中摸索前進,讓我們釐清方向,一一爬梳實踐之道,努力讓自己成為照亮改變道路的那一盞微光。

「當我們沒跟大陸來往時,台灣是走向世界的。」嚴長壽說,兩岸交流開放後,台灣動不動要大陸「讓利」,「讓利是最危險的」。他認為,台灣不需要大陸讓利,因為「台灣年輕人的未來不能只依靠大陸,台灣的未來不能只依靠大陸。」如果我們什麼都依靠大陸,就是「把手和脖子都交給大陸」。

嚴長壽指出,政府動不動宣揚吸引大陸觀光客八、九百萬人,卻不去耕耘其他國家的遊客,「簡直不爭氣」;這是一個沒有樊籬的世界,「你不只是跟大陸競爭,還要跟全世界競爭。」

嚴長壽認為,台灣當務之急是培養年輕人的國際觀與國際競爭力,必須把台灣放在全世界同一個起跑點上,與國際間最頂尖的佼佼者一起競爭,「其間優勝劣敗沒有任何妥協,當然也沒有任何『讓利』與同情的空間。」
台灣有著我最喜歡的人民,卻有著我覺得超級爛的政客,人民不怕任何考驗,這100多年來有多少的變動,人民都走過來了,只是不希望是爛爛的政客把我們拿去豪賭,讓自己開始改變,許一個你自己要的未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