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3

我們的幸福時光Our Happy Time


我們的幸福時光Our Happy Time作者:孔枝泳譯者:邱敏瑤出版社:麥田出版日期:2013年01月05日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8468裝訂:平裝 

幸福是什麼?怎樣的人擁有比較多的幸福?該是我們看完這本書的大哉問吧!

用兩個很衝突的人生,去觀看幸福的定義,也許很多時候我們會立刻覺得那美麗的大學教授擁有的一切我們覺知幸福的條件,但他卻企圖自殺三次,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幸福。而那個死刑犯,看起來命運多蹇,現在面對死刑隨時可以執行,他從未覺得自己擁有幸福,只是他不知道看起來擁有一切的人也會感覺到不幸福。

截然不同生活領域的兩個人,因緣際會下相遇了。因為自殺未遂,不是接受醫院的心理治療,就是答應跟當修女的姑姑去監獄探望死刑犯,為了不想聽醫生舅舅地那些叮嚀囑咐,況且姑姑一直是那個不用世俗標準評斷他的那個人,總有許多的體貼與諒解。


就這樣無憂無慮的大學女老師和死刑犯的處境就像互相照看的鏡子,他們同時搭上死亡列車,都認為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福的人。然而,什麼樣的人該死,什麼樣的人值得擁有幸福…….兩個人在這每周四上午的會面時刻,一個在最後生命時刻找到愛人的能力,知道自己也不是一無是處,給了自己生命最後的價值,當然還有一份平靜。另一個人,找到自己生活的意義,付出愈多,會讓自己感覺擁有更多,愛的付出也是這樣。

雖然有許多的戲劇性的內容,卻真的讓我們去思考幸福的意涵,當我們每天抱怨生活之際,是否真的細細品量自己所擁有的呢?另一個點是對於一些死刑犯的思考。我不是廢死聯盟的一員,我不認為殺人就不用償命,但更多該思考的是那些判刑是否都正確,是否有些盲點,因為一旦死刑執行,人的生命沒辦法重來,若是像那些軍法審判的冤獄,再多的金錢補償都不能夠讓那些家庭真正重生,那是不得不謹慎的。另外那些修女神父付出,給予愛與關懷,持續的關愛,也許可以讓這些人的最後時光放下那些怨 & 恨,生命結束之際也許比較平和,也是另一種靈魂解救。無論哪個點都有生命的另種體驗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