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8, 2011

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本片改編自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同名小說,我再出門前也剛看完這本書,沒想到在飛上海的班機上就看到有這電影,所以這段航程就是認真看這電影。基本上劇情是沒有偏離小說內容,不過我很驚訝的是畫面的表現部分橋段讓我覺得比我自己想像的內容更好,是很小品的電影,書本 & 電影更有他自己的魅力。

有點害怕在飛機上看這樣的電影,害怕哭得太厲害,等會空姐來問候,不過發現這電影雖然讓你很心酸,很心痛的感覺,卻不會讓你淚流滿面,還算可以控制住。

電影內容基本上沒偏離原著,我覺得很特別是他能夠這樣將一個複製人的題材,原本科技這樣的話題總多少讓我們感到冷冰冰,但身為讀者的我們,雖然會覺得許多感傷,畢竟他們的生命在一出生就被決定了,他們就是被設計來做器官捐贈的,生命隨時在某一次捐贈過程中結束。雖然是必然的結果,不過他們跟我們人類無異,還是有各種情感的交流,也因為如此讓我們讀者可以進入那樣的生命,沒有科技那樣冷冰冰的感覺。但也因為多了聯結,也會更加難過,為什麼他們就不能擁有自己的人生?她們之所以存在,並不被賦予擁有生存的權利…。這是多麼感傷的事情啊!

片中顏色採用灰暗色調,讓我們去感受那樣的憂傷氣氛,他們可以去愛、也可以有創造力,但一出生生命就已經被決定了,生命是如此無奈,無論這過程再怎樣美好,只是一切就像黃昏景色,美是美矣,但總是接近盡頭了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