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上海隨便走〈一〉


上海大概是中國城市裡很燦爛的部份。這些年來來去去這國家也不知道多少次,卻一直很少有時間停下腳步去感受這一顆『遠東明珠』的風華。這地方我最熟悉的該就是浦東機場到酒店的路,還有曾經一次跟同學相約外出吃晚餐,難得知道飯店外的景象。

這次出門原本也該是跟以前一樣,況且天氣寒冷,我想我還是不會想出門的,可能唯一的這次是從虹橋機場到飯店,路線不太一樣了。只是出門當天早上,一打開信箱,有人告訴我他的班機得隔天才會到,改完他的訂房紀錄、接機安排後,思考自己的行程呢?旅行社還沒上班,不確定自己的機票可否更換日期,太多不確定了,我想那我還是根據原定計畫出發,只是我得在哪裡多呆上一天,所以最後要出門前丟了一本上海的旅遊指南進去自己的行李箱,到時候看心情要怎樣安排那多出來的一天囉!

我必須說松山直飛虹橋真是方便極了,而且從這機場到我們習慣住宿的酒店也真的很近,三點多landing,我四點半不到已經人在飯店房間了。其實是可以出去走走的,只是說真的我對上海的東西南北一點感覺都沒有,夜裡溫度對我來說已經是太寒冷了,沒有那種強烈的慾望去探險這城市,所以還是慣例就在飯店吃晚餐,研究一下旅遊指南,想辦法將地圖記在腦袋裡!外灘的夜景,我想哪一次天氣不冷時我再去欣賞吧!

第二天客人得到晚上10點飛機才到,我有一整天時間慢慢走訪這城市,經過昨晚的研究,旅遊書有點舊了,手上又沒找到完整的上海是地圖,只能從這許多資訊裡去自己組織起可能的方向來,不過我說真的飯店前面的路通道哪裡我一樣沒概念,早餐時順便隨口問了最近的地鐵站在哪裡?下樓時才問門房地鐵站的方向,我想只要有地鐵的地方我總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看著機器上的站名,選了個好像自己昨晚記憶裡可以配起來的,買了票就開始我的探險。到了南京東路站,一出地鐵沒有地圖的記憶,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走,我根本是看心情向左、向右走,看到遠方有棟看起有趣的建築物我就一路走去,經過郵局還有那個衝動進去買郵票寄明信片吧!不過每次來到中國都因為工作,好像就是少了旅行的感覺,離開郵局又繼續亂走,就這樣來到外白渡橋,我知道我人就在外灘,這上海的窗口。

外白渡橋,橫跨蘇州河,1907年拆除原本的木造橋,代之以鋼鐵結構建造此橋,這也是上海第一做鋼鐵橋。我當然走過橋去看看另一岸的風景,不過我因為沒有地圖,對於另一端的狀況沒有概念,而且我也沒計畫這一整天都當觀光客一路瀏覽景色,畢竟天氣還是很冷,雖然是個晴天,2~3度的氣溫對我還是不能再外面待太久的,所以回頭去,沿著1.7km的觀光台漫步,當個觀光客囉!

我一路走在平台這邊,眼睛卻不自覺被對面的建築物所吸引,後來我實在受不了誘惑,過馬路,更近距離去欣賞這些建築物。我相信這裡夜景绝對很美,少了燈光的眩惑,那一整排,24棟具有西歐古典風味的大樓,好像更吸引我的眼光。

看到和平飯店,雖沒進去欣賞一段老爵士樂團的演出,但你還是覺得自己走進了歷史,一種很奇怪的心情。

我也就慢慢看,也沒去特別看那些建築的歷史資料,只是想讓自己純粹去感受一點歷史的芳華,而這些也許是可以吸引我的上海,至於新天地那些現代風情,也許想有點東方風情的外國人,可能魅力大一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