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4, 2011

高更個展



一整個冷到寒的元旦,民國100年展開序幕,選擇一個不需要忍受太多寒意的活動,來看看北美館展出的:高更個展,永遠的他鄉。

2008年去聽破解高更講座之際,第一次被震撼,

其實後來我覺得去了解『生命』比去計較這樣每一幅畫的線條、構圖那些我這樣外行人來說更實際些,所以現在我去看畫展,尤其這樣的個展,我會去感受每個階段的不同,從這裡到下一個階段,那些內涵是原本他就存在的?而那些是新加入的元素?我還是個不懂怎樣去分析這些畫作的每 VS 不美,但我希望我在不斷探索的過程中去看到生命的力量,看到作者想要展現的自己。

這次展覽的整個動線其實蠻舒服的,元旦那天大概是因為天氣冷,不是那樣擁擠,可以很自由的看這些畫作,唯一的問題卻是出現在導覽團的部份,因為人數也真的不少,我相信導覽人員也是希望將他所知的關於那作品的一切讓觀眾明瞭,只是這樣一幅畫,1-20人佔據那空間5分鐘以上,確實造成其他人的權利,也許可以稍稍移動一下,也許等會他們可以再近距離去品味導覽員提出的觀點,卻不影響其他人的欣賞空間啊!這只是我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隨時更體貼其他的人的作法。

這次算是國內一次大規模的高更作品展,作品自歐洲、美國、日本等9國共19所美術館、基金會及私人藏家商借。展出86件高更早期、布列塔尼、大溪地時期,以及當時受其啟發與影響的阿凡橋派及那比學派的16位藝術家作品。類型包含油畫、版畫、紙上作品、銅雕及木刻,全面性展現其在繪畫、雕塑、陶藝及版畫的各項領域藝術表現。

而這樣的不同時期的作品展現,跟他自己的生命息息相關。在去大溪地之前,高更曾經長達十年任職於當時最火紅的巴黎股票市場,做為一名成功的證券商,在巴黎擁有豪宅,娶了丹麥出身高貴的妻子,有五名子女,出入上流社交場所,收藏名貴古董與美術品。一個典型的城市中產階級,在養尊處優的生活中,忽然有了出走的念頭。也許是一直在找尋生命可以安身立命的所在地,也許是喚醒小時候在秘魯的記憶,也許更是找尋他最大的生命追求,尋找一個生命的完成。我們閱讀他的生命,充滿著出走、流浪、異域的氛圍,一個看似美好的生命,卻不是他想要的,心裡頭有好大的掙扎,這些渴望不斷呼喚他出走、流浪,只為了尋找他心中的原鄉。

高更一直到今天,仍然是充滿爭議的人物。當年跟白人的對抗,也許今日的我們可以釋懷,但面對他在大溪地連續與不同幾名十三歲至十四歲少女的性愛關係這依舊有許多的爭議點。也許他某些點上他可能更是個社會運動者,他不斷挑戰社會世俗結構,無論是性別、階級、文化等等。

我想欣賞畫作之際也認識這個很不一樣的畫家,其實也在他那樣衝突的生命過程中去檢視我們自己的生命,我們從哪裏來? 我們是什麼? 我們到那裏去?那是高更的大哉問,也是我們對自己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