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機場裡的小旅行:狄波頓第五航站日記


機場裡的小旅行:狄波頓第五航站日記
A Week at the Airport – A Heathrow Diary
作者:艾 倫.狄波頓
原文作者:Alain de Botton
譯者:陳 信宏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41491
裝訂:平裝

有一陣子很認真看他的作品,也許剛好是那段時間出版社認真出版他的作品,從中文版一路追著他的新書跑,然後該又被其他的書籍淹沒,才忽然間今年又看到他的作品,好多書要看,還一度想說不要追了,但就是覺得怪怪地,還是帶回家,才會覺得完整吧!有點小嚴重的症狀啊!

說真的這個主題還蠻有趣的。2009年夏天,艾倫.狄波頓獲邀擔任英國希斯洛國際機場的「首位駐站作家」。

機場方面授予狄波頓史無前例的無限制通行權,讓他得以結識來自全球各地的旅客,訪談形形色色的人物,包括行李搬運工、飛行員、高階主管,乃至機場牧師。他根據親身所見所聞,寫出了這部非凡的冥想之作,探討旅行、工作、人際關係以及日常生活的本質。

每年總要來去機場許多次,它就是旅行的起點 & 終點,他是個送往迎來的地方,當然也有許多人生的悲喜劇在這裏上演,但在我匆忙走過時刻,好像沒有特別去留意到這些。對於那些在機場裡工作的人員,感覺上有時甚至就跟機場的一些設施ㄧ樣,他們就是會移動罷了,而且就是個整體名詞,他們所思所想,我完全沒有想過在這裡也有她們的故事啊!也許因為匆忙,而未能對那瞬間引發的感受細細品味或深入思索。而作者有了這樣一個機會,還有一張辦公桌,在機場是很顯目的東西,也引來一些注目,也有更不同於我們想像的故事。也是這樣我們看到這本輕薄卻有趣的書籍。

狄波頓與知名紀實攝影家理查.貝克 (Richard Baker)合作,來探索這大家感覺熟悉也許卻陌生的地方。這裡,只是等待前往目的地的一個場所,但用狄波頓的眼光來看,待在機場裡,可能比我們以為的更具啟發性。

2 comments:

我是橙子,Halo! said...

好书是值得推荐的!
谢谢分享 =)

梦旅飞 said...

wow,要去找来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