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7, 2010

《試讀》石頭變學校,三杯茶2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當初在書局就因為上面那一段話,讓我感動人與人間之間的情感可以這樣沒有利害關係的考量,我想要看這本書,而這本書確實也給了我很大的感動。當時的心情就寫在三杯茶心得裡。

而這一次的故事延續之前的目標繼續努力著,在三杯茶書裡寫著他們蓋了60多所學校,而在這書裡,我們看到這數字還再攀升,而且書的開頭又是另一個耗時10年的承諾的實踐。

在我閱讀這本書的時刻,也跟我巴基斯坦的朋友聊到受教育的問題,他告訴我,在他們居住的城市,至少是個城市,所以小朋友的受教權不是那樣被剝奪,他們家的姐妹們也都可以受教育,即使環境不是那樣理想,人民基本生存那種免於恐懼的自由都沒有,不過在城鎮裡,至少還有學校,對自己的未來還是有改變的可能。所以Greg這樣『盡頭優先』的觀念,選了大部分人不會去的地方,而且他多年來的經驗,他覺得這些住在道路盡頭的人們,卻是你見過適應力最強,最機智的人類。這些人只要稍加協助,就可以闖出驚人作為。當然我們都希望可以盡量幫助更多的人,卻也知道不能,選擇一條自己要走的路,堅持走下去,看到很不同的生命,不只是Greg生命的不同,也看到在中亞協會裡許多員工生命也很不同。我們看到沙爾法拉茲為了這個工作地投入,差點誤了生命,看到這一段時,好緊張,好怕這樣的結局,雖然這也是生命裡很多我們無法掌控的部份,還好,他還可以繼續為那許多等待受教育的小朋友服務。而且看著中亞協會裡一群我們以為有很多衝突的人,但他們可以宗教不同、生活習慣不同,但因為有共同目標,這一切的不同還是可以和平存在的,這不就是國家存在的意義嗎?有個共同存在的目標,卻又可以保留自己的獨特?讓你可以不同,卻不因為不同而被排擠!

而跟我朋友談論這個主題時,也談到電影: Charlie Wilson’s War ,Charlie很經典的一句話:These things really happened. We changed the world, then we fucked up the end game. 他們是可以花10億美元去幫助阿富汗驅逐蘇聯,卻吝於付出100萬美元去做基礎的教育建設?可Greg和中亞協會裡所有成員的努力讓我們看到『教育』的力量。

那些感動是一路延續著,我想該讓讀者自己去體會,對我來說看到更多人性的美好,看到了希望,夢想不專屬於特定的人們,Greg應該也沒去想過自己的生命會是這樣;而夢想也不在於他的大OR小,當初的一個人,一個承諾,帶著一萬兩千美金想要替科爾飛的居民蓋一間學校,卻這樣十幾年走過,他們在這片被上帝遺落的土地上蓋了超過百所的學校,一個小小的夢、承諾,卻成了這樣讓我們贊嘆的大夢,看到這片土地的希望。許多美麗的故事還在繼續著…

作者:葛瑞格.摩頓森(Greg Mortenson)
譯者:劉復苓 張毓如
出版:馬可孛羅

2 comments:

olivia said...

連不上三杯茶的心得.....

這一學期的人文課,無論在甚麼議題,最後得的結論都是教育,比如童工問題,言論自由或墮胎問題。

這就是教人釣魚比給魚正確~

Ruth said...

to:olivia,
謝謝提醒 改好了 該可以聯結

我想他讓我感動的部份是他一直遵守承諾 而在那裡工作的人也是這樣 看到給他們一些希望 那裡的人回報的是那樣多 我想也是支持他一路走下去的很大原因

人性有很多可愛的一面
但看你要去看那一面 很多時候我們被那刻版化印象所束縛 看著書也讓我去省思自己 是否不知不覺中有這樣的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