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綠光 Le Rayon Vert


記憶裡『綠光』就是侯麥的代表作品,而這麼多年來看電影,卻一直沒趕上任何一次接近大師的作品,所以這次影展,其他影片隨便挑著看,就是得找到個時間去看看這20多年的作品。

週二一整天喬不定一家廠商的出貨排程,雖然不知道是否因此得去工廠,每天看著他們車著我們的帳篷,不過反正這也非我所能掌控,真得住在工廠也就認了,下班時間一到,覺得該給自己一個比較特別的夜晚,忘掉這一切不順利,享受自己,也許一切也隨之而轉呢!

看了電影才知道原來這電影的由來,小說家凡爾納在著作【綠光】中提到,看見綠光,就能理解旁人,並發現自己,就能找到自己的幸福。這是一部談論『期待』的電影。期待盛夏假期的來臨,期待愛情的到來。

我可以理解女主角這樣的心情,但卻完全無法想像這樣過日子的生活。黛芬原本計畫與朋友一起消磨長期,不過朋友卻臨時被爽約。他不願意一個人旅行,不願意參加旅行團,但她又不希望整個假期都待在巴黎,所以你就看著她不斷往返巴黎和其他城市,一到目的地就覺得無趣,回到巴黎卻又覺得自己很悲哀。想要找到自己心靈所繫,卻一直不知道自己心中要的是什麼,許多悲傷情緒不斷湧出。在草地上、風裡、沙灘邊、海濱的小城,獨自一人或與陌生人聊天, 黛芬都清醒意識到自己的孤單。她希望有個救贖,有個命運的暗示,讓她的問題有個答案。所以在她無意聽見一群婦人討論一本叫「綠光」的小說,並被他們描繪的那道光芒深深吸引。黛芬決心將自己的生命寄託那等待的『綠光』。

電影其實拍得很美,不過對於這樣不懂自己人生的角色,我是有那麼一點不耐。我當然不懂為什麼不能一個人去旅行?我沒辦法去想像他這樣來到山區,卻忽然覺得無趣,決定回到巴黎?生活裡許多的點看你要看好的那一面or悲傷的那一面,心情可以是自己去決定的。沉浸在未婚夫解除婚約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人,你自己不夠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生活,不相信自己值得愛,對於別人對你的喜愛去懷疑,那樣的生活確實不夠有樂趣。寄託許多的命運暗示,不如深切去閱讀自己的心,找到一個定調,也會找到那安穩的力量的。

這電影並沒有讓我很喜歡,不過知道『綠光』的故事,在我下一次等待夕陽之際,會有更多的期待,不是相信看到綠光就能帶來幸福,而是等待一種希望,永遠懷抱希望去看每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