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偶然與巧合Hasards ou Coïncidences

長春現在舉行「日安巴黎影展」,之前買了一聯四張的套票,周日雖然很冷,很不想從被窩裡鑽出來,但我想我該是很難在家一整天,不過在被窩裡掙扎著,也錯過第一場的電影,換了另一部影片。

比我預期的人多,難得在長春看電影有這樣多的同伴,在談電影之前,我看到一個很溫馨的場景,四個年輕的朋友,其中有一個坐輪椅,看著他們其他三個人幫忙去張羅吃的、喝的,另一個人抱起這位同學,然後那四個人愉悅的表情,不知道耶!在還沒開始看電影,就覺得心都暖起來了。

電影剛開始的時候,有點小奇怪,有那麼點『紀實與虛構』,忽然間不知道電影主要的是哪個場景。導演用了三個場景構成這部電影,一層是戲裡的;一層是梅莉安「自我探索」的紀錄篇章;另一層則是展望學教授馬克追蹤梅莉安的感懷。

偶然或是巧合?女主角重回和前夫定情的威尼斯橋畔,發現自己不知不覺走進了畫家的畫作之中,兩個人在河邊的咖啡座以及皮耶在橋頭刻字留下電話號碼,成就了一段情誼。因為他貪睡了片刻,沒有參與男友和兒子的海上旅行,卻從此天人相隔。展望學教授馬克要不是買了贓貨的錄放影機,發現女主角的人生際遇,也就不會就這樣一見鐘情,行道天涯,只為了去尋訪這一位連姓名都不知道的女人,而且即時伸出了援手…造就另一段偶然OR巧合的聯繫。

看起來是愛情片,卻有更多生命哲學在裡頭。許多生命裡的人、事、物,他帶來的意義都得是你認真體會過才能明瞭的,當然這整個影片給人很美麗的感受,雖然人生有那麼些許的悲傷。不過走過、深省過,會有更多美麗的片段等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