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一點小信仰,Have a Little Faith


一點小信仰:在最困難的時候,你能不能把自己放下,相信希望? Have a Little Faith
作者:米奇.艾爾邦
原文作者:Mitch Albom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428
裝訂:平裝

從”Tuesdays with morrie”認識作者,近10年來那本書是我每年都會翻閱的書,大概是我檢視自己生命的標準吧!陸續他出的每一本書我好像因為太愛這一本書,根本不看內容就會直接購買,若能從一本書裡得到一兩句人生智慧,我想價值就超越那一本書的售價!

這本書我第一次在誠品看到是英文版,他的書其實也可以看英文版,基本上不會太困難,不過那天訂書時難得我注意到售價,發現英文版 & 中文版的售價已經差太多了,我想這位譯者是我很信任的,我是會看到這位譯者的名字直接訂書的,所以他的翻譯該比我自己閱讀英文表達更好吧!所以這一次看的是中文版。

這中間出過『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 『For one more day』,必須說敢動都沒有”Tuesdays with morrie”來得深,也許真的是真實人物的故事,他的表達真得就好上許多,這本書雖然還是沒能超越”Tuesdays with morrie”,但真的是值得一看的好書,至少對我個人而言。

故事從一個問題開始:「你願意為我撰寫祭文嗎?」聽到這個問題,你會怎樣反應呢?而問這問題的人,是作者小時候參加的猶太教會裡的牧師。這時老牧師已經八十二歲,在面對要處理這個問題之際,好像你也得面對『死亡』這個議題。為了可以寫出符合他的祭文,作者回到他出生成長的故鄉,很像跟老教授相處的場景又出現了,他很幸運地因為這樣的機緣,他可以重新去認識一個他曾經熟悉,卻被他遺忘多年的世界,最重要的是他可以經由這樣的探訪,獲得一個老人的智慧,那是用生命寫成的人生智慧。

而另一個相對照的是在底特律他目前居住的城市結識了一位叫做亨利的基督教牧師。亨利牧師特別關注窮人和遊民,但他曾經由於販毒入罪坐牢。

兩位牧師,一白一黑;一個六十年如一日,而今垂垂老矣,一個曾誤入歧途、歷經滄桑但現在虔誠又熱心;一個謹守宗教儀式、生活規律,另一個則在溫飽邊緣奮鬥。他們帶領的會眾不一樣;他們禱告的方式也不同。

看起來雖然是有很大的不同,但似乎又有相像之處:他們都是有信仰的人。老猶太牧師,因有著信仰而無懼於死亡迫近;黑人基督牧師,倚靠信仰來帶領他和他教會的信眾渡過艱難的每一日。

藉由這兩位上帝信使的故事,米奇與我們一起思索生命的難題,也如書的副標題寫著:在最困難的時候,你能不能把自己放下,相信希望?

對於我個人來說,我一直沒有所謂的宗教上的信仰,但我是真的相信希望,也許是那種有點天真的相信,但這樣的相信,卻也讓我在面對困難挫折的時候,比較容易撐過去,當然我也相信生命都是個過程,每件事都有他的意義,有這裡的音,也才會有我後來享受的果,他不能你選擇只要片段,當我們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時候,試著放下,有著相信,讓上帝做出更好的安排。

也許看著作者的書籍,你會覺得他很幸運能夠碰到這樣棒的人,參與他們這樣棒的人生,無論是老教授 OR這位猶太教拉比,他也讓我回頭去看看自己身邊的人,也有這樣願意給我們人生智慧的人,但我們是否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凝聽呢!也許也是提醒我們可以在自己最近的地方找尋自己的生命導師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