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試讀》愛因斯坦檔案


看到愛因斯坦會想到什麼?相對論〈E = mc²〉?一個罕見的天才?對我來說就是那廣佈為世人所熟知有點天真的形象吧!

愛因斯坦永遠是好的故事題材。而且無論是那個題材的故事,你也看到很多作者就是可以讓故事和愛因斯坦有所關聯。所以當初看到這個題目,我在想到底『愛因斯坦檔案』說的是那段秘辛呢?我想該不會是關於物理學的,那是我完全不懂的一塊,不過我猜想也許是二次大戰發展原子彈的一些故事,但這是FBI調查局陷害愛因斯坦的真實檔案揭密!

不知道是因為同時看『雲圖』 & 這一本書,兩本書竟然就同時卡住,好像讀到天荒地老都永遠都看不完,即使在我看完這一整段聯邦調查局試圖栽贓愛因斯坦的整個陰謀,我還是弄不清楚我自己那段時間到底怎麼了!也許真的是個太震撼的內容吧!

他不是愛因斯坦的傳記,但很震驚的是當初FBI如此精心設計、試圖抹黑愛因斯坦。單純的我以為當初美國大開大門接受這位逃離希特勒納粹魔掌的猶太科學家,我當然也知道會有一些政治立場的問題,不過這書看到後來會很驚恐,不只是因為他們做的事情,而是一個信仰、一個主義可以讓一個人看不到其他角度,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思考邏輯裡。我不了解胡佛〈美國歷史唸得不太好,不過說真的看完這書你對這個人還真是不予置評呢!〉,但他們扛著一個『反共抗俄』的大標籤,自己已經先將這些人定罪了,然後一直叫其他人配合演出,然後說這些就是證據。原本這樣的人若活在自己的小空間裡,也許影響還沒有那樣大,但身為國家重要的成員,擁有無上的權力,卻因為自己一個意念,影響的是很大的,會有多少人因此而受害啊!愛因斯坦因為有他全球知名度,雖然被監聽、被跟蹤、被栽贓,卻也在他生命最後期放過他,但我想這樣的思想控制其實是很恐怖的事情,看這書的瞬間心裡寒了起來。

擁有權力者在行使權力的時候真的不可以不甚啊,那迫害的可能是更大、無法弭補的呢!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書名:愛因斯坦檔案
作者:Fred Jero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