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22

生日小旅行,新自強號體驗

 


因為工作轉換的緣故有了兩周的空檔,剛好可以安排幾天生日小旅行。而因為更早就約定好8/6的姊妹聚餐,就想說到底要安排在前一周OR後一周的旅行?想說8/2~5這樣剛好可以給自己4天的東部小旅行。

因為想說在長濱住兩晚,但因為一個人的旅行,不想一個人一路從台南開車到東部,決定搭火車到玉里,之後再租車活動。

看著火車時刻表,發現有新的自強號EMU300,想說來體驗一下。所以去程搭一般車廂,回程選擇騰雲座艙,讓自己實際體驗,看看台鐵是否有一些不同?

6:30的火車,但因為起站是台南,火車很早就抵達月台,可以很從容地上車找到自己的座位。第一印象就是乾淨、空間上大上許多,而且有大型行李置物空間,都算是台鐵的革新,第一印象算是很好的。不過隨後發現少了腳踏,對於比較小隻的人,少了腳踏讓自己的腳可以舒適置放,可能得不斷去尋找個舒服的位置。雖然比照高鐵有桌板,杯架部分真的很淺,基本上飲料是很容易翻覆,所以其實可以不斷聽到廣播要旅客將飲料放置前面的網袋裡,因為我在還沒開車時就打翻了我的咖啡,我是自己擦拭OK,但該是這樣的情況不斷發生,讓清潔人員疲於奔命吧!回程的騰雲座艙更感覺桌板的不穩定,那便當放置其上還會不斷移動,就是只能都往網袋裡放。多出來的設備是每個座椅配置充電USB,對現代人該是很方便的。洗手間部分可以看到很大的不同,空間真的寬敞很多,也乾爽很多,不再是在火車上上廁所為畏途。

回程搭騰雲艙,我覺得就是多了餐飲的選擇,空間當然是寬一點,畢竟四排座位改為三排座位,但我個人覺得其實一般車廂的空間就已經很舒服了,絕對贏飛機經濟上很多很多。除非你就是想體驗一下,這是個不貴的體驗,台南到玉里普通艙$622而雲騰艙$964,真的是一般人都可以付得起的體驗。


另外我覺得小小的缺點還是軟體的服務人員,我想台鐵也想要改革,而派駐EMU3000的工作人員也很希望把工作做好,但畢竟多年的文化,全然到為還是需要時間來改善。很不夠多,沒辦法將每個旅客的垃圾及時收走將每個旅客的垃圾即時收走,像用餐後的便當盒就不知道該置放在哪裡,反而有更多機會汙染車廂的環境。


但整體而言這次的新自強號我是高度肯定的,delay狀況改善很多,便宜的票價給我們舒服的空間,但就是得讓服務更細緻一些,展現我們台灣人的體貼文化。期待我們自己島嶼各項都不斷進步成長,當然人民也該更加成長才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