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22

在車上 Drive My Car


說是改編自村上春樹2014年短篇小說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中的〈Drive My Car〉、〈雪哈拉莎德〉、〈木野〉三篇文章。但我明明記憶中自己讀過這本書,但我必須說我看完電影後其實不太知道跟小說的關聯,是自己看書時太不經心,該也是記憶力有衰退吧!但無論如何,至少就是欣賞一部電影。

以片頭字幕出現的時間點作為分割,這也是很特別的處理手法,而且竟然有40分鐘之久。這一段的劇情描述舞台劇演員兼導演家福悠介與妻子音的相處過程,音總是在做愛後向家福訴說一個關於年輕女孩闖空門的故事。

片頭字幕過後來到主題,時間就是家福悠介意外喪妻兩年後,他被被邀請為廣島戲劇節製作舞台劇。在那裡,因工作關係需要聘請一位汽車代駕,家福遇見了沈默寡言的美沙紀,兩人在一趟趟安靜的車程中,透過每每的對話,漸漸瞭解了彼此的過往,在彼此的人生過往經驗中去讀到屬於自己人生的意義,也試圖解開了自己難解的心結,更發現了心愛妻子生前的秘密......

無論是那一段段”在車上”的時光,抑或是排演舞台劇《凡尼亞舅舅》角色,每個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人生的片段,看別人的人生對照自己的過去,好像也在這樣的過程中跟自己和解。正如家福一直認為妻子有著自己看不見的陰暗面,也認定是自己害死了妻子,總想著那一天若自己不要逃避妻子說要”談談”故意延遲回家,是否可以及時挽救妻子的性命,而對妻子的死抱著極大的愧疚感;而美沙紀從出生就由母親扶養長大,她的母親在一場土石流意外中喪生。完成和解,人生才可以再大步向前。 

對了!那舞台劇每個人用自己的語言來表達,所以有日語、韓語、中文 & 手語,很特別的手法,不過某些情緒在手語那一段,好像也真的感受到了。該適用心,大家都感受得到,語言不該是一個障礙?! 另外,他的紅色SAAB900明明是左駕車,卻可以在日本行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