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22

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記得是去看"平行母親"時看到預告片,那一瞬間我其實沒覺得一定要去看這電影。大概自己腦袋的想像力沒那樣豐富,會覺得自己可能沒辦法體會這電影的奧妙!只是之後一路看到的影評,根本沒看到任何一個負評,甚至很多人直接說這會是他心目中2022十大最佳影片之一,現在才4月份大家就這樣認證了,好像怎樣都得去電影院捧個場。

不過對於不是動漫迷的我來說,又是個每個故事都要去找到"某些意義"的人,剛開始對於那種換來換去有那一點點混亂,不過後來我開始享受,雖然有很多打鬥的場面,一些莫名其妙引發力量的作為,但就像卡通一般這些人不會死,即使看起來受傷了,好像也沒那樣嚴重的傷害,對我來說至少可以接受螢幕上的畫面了。就是讓想像力無限延伸,不論他多瘋狂,也不要去管合不合邏輯,誰知道哪一天就會有這樣的多重宇宙?

拋棄我們以為電影一定要說出什麼大道理,也不要試圖去分析這個角色代表什麼?是不是對那一段人生過去的檢討/領悟?就是去欣賞,它的惡搞、無厘頭,任何你認為不可能的事情,進入一個多重宇宙的世界。

當然其實還是看到電影裡一些社會狀況,尤其是亞裔人在美國生活,不能免地包含亞裔移民的生活、母女情感的隔閡、夫妻相處的障礙、家庭傳統的框架──那些每個人平常都會遇到、承受的鳥事,正真實的在社會不同角落上演。

電影比較奇特是在面對這些問題時,我們就是舊有的模式去應對,也許就是生活裡的日常,也許沒想過該怎麼解決,但跳到不同宇宙的不同的角色裡,每段關係是不是有不同的可能?好像換個念頭、用另一種模式去思考生命的大哉問,一堆陷入絕望的困境,是否未嘗沒有另一個轉機?

當然也可以說是「楊紫瓊電影宇宙」,我們看到了包含《臥虎藏龍》、《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花樣廚神》(Final Recipe)、《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等,而電影裡的秀蓮,不正是《臥虎藏龍》內的俞秀蓮一角。

到底看到什麼,是否人生的問題就此迎刃而解?其實很多時候都還是要放下受害者心態,願意用更開闊的心去接受各種不同。人生還是得不斷向前,也不會因為你的遲疑時間就停下來等你。進電影院就放下各種固執,欣賞各種角色的變化,享受一個多重宇宙的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