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22

季風亞洲:二十一世紀大國賽局與地緣政治的衝突核心

 


季風亞洲:二十一世紀大國賽局與地緣政治的衝突核心

Monsoon: The Indian Ocean and the Future of American Power

作者: 羅柏.卡普蘭  

原文作者: Robert D. Kaplan

譯者: 廖婉如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21/11/06

語言:繁體中文

對這個區域的好奇,自己也確實對這區域的認識很少,除了研究旅遊資訊外。尤其這兩年,一個病毒對全世界造成這樣大的影響,太多人類面對生活裡的不確定,極端氣候也來摻一腳,卻有更多集權主義在不斷加溫,為什麼和平這樣困難?為什麼人民總不能好好的過生活?為什麼好多地區就是成為大國競爭下的一個棋子?好想能夠從歷史裡找到一些解答,也希望可以從那些專家們看到一些整合的知識,讓自己在變動的環境裡找到安定自己心靈的力量。

2020年COVID-19就這樣無預警地來到地球,原本該是全世界一起對抗病毒,但我們看到許多國家就這樣因為疫情擴張統治者的權力,中國、北韓是毫無疑問的。緬甸好不容易看到一些曙光,卻又在2021年2月政變,目前還看不到改善的跡象。當然我們很近的香港這幾年的局勢發展,其實也大大超乎我的預期,我想很多原本對中共政權懷有期待的人,也因為香港局勢而幻滅。而到2021年8月塔利班重新佔領阿富汗,到最近的俄羅斯/烏克蘭的緊張情勢,中國其實都扮演了很重要的一個角色,而作者討論的這個區域(季風亞洲),也都在中國一帶一路的範疇。確實也是中國的布局,也在中美兩強競逐時代裡很重要的區域。但這書其實出版於2011年,中譯本卻是2021年11月出版的,10年的差距,卻也是中國轉變很大的10年,領導者的風格是超越我們的預期的,而

印度、巴基斯坦、印尼、緬甸、阿曼、斯里蘭卡、孟加拉、坦尚尼亞等國家其實在這10年也有一些不同的變化。斯里蘭卡雖然還是拉賈帕克薩家族掌權,但曾經在2014年失掉總統選舉,而且斯國和中國的關係這10年來也有諸多起伏,是值得觀察的點。巴基斯坦在2018年Imran Khan當選總理,是否不同於先前的文人政府?緬甸現在的局勢對於中美兩國的影響? 莫迪之下的印度會是怎樣的走勢?而中巴印邊界衝突發展? 總會希望可以更接近現在樣貌的報導文學吧!

當然我們也對這片作者所稱的「季風亞洲」地區,地理上西起非洲之角,途經阿拉伯半島、伊朗高原和印度次大陸,一路向東延伸到印尼群島,涵括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印尼、緬甸、阿曼、斯里蘭卡、孟加拉、坦尚尼亞等國家的政治、歷史、文化,多一分基本的認識和了解。但其實這10多年來的變化會讓很多國家的未來轉向,目前其實還是有許多混沌的狀態。加上疫情攪局,日子雖然還是繼續過,許多未知還橫在前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