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22

慕夏狂潮-從崛起到永恆 Mucha-The Story Of An Artist Who Created A Style

 


其實我到現在都沒看過一場慕夏展覽。那年去捷克時,台灣好像也還沒慕夏潮,沒有引進過目下的作品,那時也就沒收集所謂慕夏紀念品,在哪些旅遊年代。那些年台灣開始引進國外展覽大部分以印象派作品、法國的美術館為開端,後來才逐漸擴展更多作品,更多的博物館館藏。而我就一再錯過慕夏的展覽。

其實那天進市區是為了自己訂購的手鍊,等待店家開門時候,刷了一下電影時刻表,感覺拿了東西該可以趕上電影,也真的就是在最後一刻進到電影廳。就是覺得讓100分鐘內的電影讓自己比較了解慕夏,省得我找書找資料去認識這位藝術家。

他當初讓我驚訝的是他作品裡的女性,端莊優雅的女性、流動唯美的線條,將女人與花卉一起入畫,呈現一種非常唯美的畫面。

該片根據慕夏的作家兒子伊利慕夏(Jiri Mucha)的原著改編,透過大量的演員演繹、手繪動畫及珍貴檔案畫面拍攝而成,讓我知道他的繪畫成長之路,而成名因臨危受命幫女星莎拉繪製新年公演海報〈吉斯夢妲〉,開啟他為珠寶、戲劇、香菸、珠寶等多種商品提供設計,揚名歐洲藝術重鎮巴黎…。而且我以前她的作品就是那好多唯美的畫作,原來還有耗費18年完成〈斯拉夫史詩〉系列畫作,描述整個斯拉夫民族的神話與歷史…。 

用一部電影的時間來看一個藝術家的生命,雖然稍嫌簡略,至少有一點概念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