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22

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18年前我想我對所有金凱瑞的電影都跳過,所以也將這電影跳過了。而現在卻覺得這樣的主題還蠻有趣的,趁著重映的機會,來看看年輕時代的金凱瑞和凱特溫絲蕾。

《王牌冤家》英文片名直譯為「無瑕的心靈散發永恆的陽光」,源於英國詩人亞歷山大波普(Alexander Pope)的詩句,意寓「若能忘卻所有不快樂,就會獲得永恆的快樂」。該是這樣的英文片名讓我有點興趣,而當年該也是那很沒有創意的中文片名讓我直接跳過這電影吧!那些年該是因為金凱瑞的成名作「王牌威龍」,所以所有金凱瑞主演的電影好像就會掛上個「王牌」,反正就是哪格時代的狀況吧!也是一個時代的痕跡吧!

 其實是個很有趣的主題。在結束一段感情之際,你會希望完全忘記走過的一切記憶,以減少失戀的痛苦?電影透過相當易懂的敘事手法,呈現一對戀人在一場爭吵後,一氣之下抹去彼此在記憶中的位置,若某日因緣際會再相遇,兩人是否仍會被彼此吸引而再次相愛?

 失戀時確實很痛苦,無論你是分手OR被分手的那一方,有一段時間生活跟對方連結在一起,生命絕對是留下了痕跡。沒有對方的生活,許多不習慣、失落,更可能許多否定自己。但是我絕對不會選擇這樣抹去記憶。分手只是那最後的也許無法磨合,但有許多曾經美好,就是這樣許許多多的美好讓自己感受到生命的意義。

 你可以將一個人從記憶中抹去,但要打從心底忘記又是另外一回事。」— 《王牌冤家》。所以我們看到電影裡的喬爾與克蕾汀,不管將彼此抹除記憶多少次,每次和彼此相遇,都會再度愛上對方。「愛上了」只是一段愛情的開端,若少了以前的記憶,真可以從過往的經驗裡學習到相處之道?抑或是就是無線循環的一見鍾情/分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