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9

萬萬沒想到 Chhichhore

對於印度電影好像就是有不可抗拒的魅力,所以我通常就是全然不知道內容就是進電影院裡去,讓自己就是跟著電影節奏走。不過這主角「阿尼」的兒子"跳樓自殺"那鏡頭還是讓我嚇一跳,雖然這是一切故事的開始。

在加護病房裡的兒子剛剛經歷了那1%錄取率艱難的大學聯考,放榜結果卻是Fail,而在他的字典裡Fail=Loser,一時不知道怎樣處理自己情緒的兒子就這樣跳下去。雖然醫生搶救了他的性命,但他好像自己沒那樣強的求生意志。和期待相差甚遠;就這樣阿尼開始對兒子說了他們當年的故事,而這想當年確實也讓兒子醒來。所以他就找回當年和他一起成長的「魯蛇幫」好友們,試著透過他們的經歷鼓勵兒子找回人生的動力。

雖然印度電影真的都談論很嚴肅的社會議題,不過很奇怪地是他們明明片長都不短,可是就是不會讓你在電影院裡坐不住,甚至會想要多坐一會,可以跟著劇裡的人物再久一點。而那些歌舞也許就是一種轉換心情的魔力,讓你在歡樂中卻記憶著那些嚴肅的議題啊!而且給你空間擦乾眼角的淚水。

「我們計畫成功要怎麼慶祝,卻沒教孩子怎麼面對失敗。」這一句大人們的自責,也許說著這電影理想探討的主題。我們從小也是這樣被叫教育著如何"成功",就這樣複製著給下一代。太專注於追尋某種成就,卻忘了更多時候是要學習「面對失敗」。

但電影裡更讓我感動的是這樣一群中年人相聚,可以有這樣Family般情感的朋友,一個只有彼此知道的特殊密碼怎樣都不會拒絕的情誼,那是人生裡最大的成就啊!

隨著年紀漸長,我們慢慢懂得自己想要的日子、什麼才是值得珍愛的人事物;而即便著不是世俗所定義的成就,也能心安理得成為最喜歡的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