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5, 2019

夕霧花園 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

出門前看到預告就將它視為今年必看電影之一,只是上映在我出門之際,是有點擔心我回來是否就下片,還好回來還有一個時段,而且很欣慰地看到難得的有這樣多人來一起參與這電影。這是很不一樣的類國片的觀賞經驗,格局變大了,一種可以對國片有更大的期待,更寬廣的可能性了。

改編自馬來西亞作家陳團英的同名小說,2015中文版出版之際就是一個開我視窗的作品,去思考二戰對中南半島那塊土地上人的感受為什麼跟我們台灣這樣不同?而這些年來我頻繁地走訪那塊土地,多了一些對話,也許對那一段歷史多一些認識。不過這次先看完電影再回頭看當時寫下的讀書筆記。書裡對每一個人物的描述確實比較深刻,那些角色生命裡的故事讓他們在金馬崙高原相聚,成就另一段故事,跟電影只是比較著重這一段雲林和中村的故事,層次是有些不同。但不要跟原著比較,單純欣賞雲林生命,那種走過30年後的生命領悟,讓自己放下,真正move on。生命走過真的都有它的意義,即使在那個瞬間你那樣恨生命這樣待你,張艾嘉在這裡表現真的很好,確實也是得有些生命領悟才可以地展現。

1941年二次大戰太平洋戰爭爆發,當時馬來亞為英國殖民地,能作為進入荷屬東印度的基地,讓日本決定將馬來亞當作首要攻擊目標,故在1941年12月8日凌晨舉兵入侵馬來亞,在1942年1月31日正式佔領馬來亞,整個過程不過短短55天,所謂的馬來西亞閃電戰。不過一直到1945年8月、日本二戰投降為止,馬來亞被佔領了長達3年多的時間。陳團英便是以這段歷史為故事背景,並以戰爭倖存者張雲林的視角,來述說著這段生命裡最痛的記憶。

我們看著張雲林的故事,關於年輕時的她、那段殘酷的戰爭記憶,對日本人的恨,卻又愛上朋,以為生命可以過下去,但沒有放下和解,還是輸給了大時代的悲傷故事。

我早已忘記那刺青的點,不過將金馬崙的景借到了她背上,他將所有的答案與真相藉著四方形石陣還有那朵櫻花告訴了她,那是前一段對話裡述說著身為日本人對國家"忠誠"的最大反叛吧!該也是他可以對於他的愛可以給出的最大的讓步。就是得到最後才懂那份溫柔情意,回饋這份溫柔的是,將年輕時留著、不願寄出的那些囚犯寫給家人的信件,交給菲德瑞克希望他能夠替她寄出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