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5, 2019

金翅雀 The Goldfinch

四年前自己生日時颱風天裡殺時間的磚塊書,那該是我手上擁有書籍單一本的最厚吧!800多頁在第二版就已經是上下兩冊了,還好故事沒有那樣難懂,記得一個週末就看完這整個故事。只是在電影上映前一直回想故事到底說了什麼?一點把握都沒有,就只確定那一幅畫、爆炸、母親過世、他秘密收藏了它。而因為那瞬間的行動牽引出的故事卻都忘卻了。哈!

所以就是一個幾乎也是歸零地去看這電影。感覺在電影裡心裡的那種揪心的感覺比較強烈,大概因為閱讀過程我在很緊張時可以放下書,OR偷偷地翻到後面去看。但看電影時我已經忘記整個故事了,不知道電影會怎樣安排這故事,跟隨著主角去面對這生命裡許多不安的時刻。

描述13歲的席奧與母親參觀博物館,卻在突如其來的恐怖爆炸中失去母親。這次悲劇改編了席奧的人生,他輾轉在各地生活,但無人知曉的是,那次爆炸中他秘密收藏了一樣珍品,所有人以為在爆炸中損失的名畫「金翅雀」。

一場爆炸意外,小男孩幸運地逃過一劫,卻也因此與母親從此天人永隔,而意外中拿起的那幅畫,卻是不知道該怎樣處理。一種對母親的眷戀的代表物?好像情感上的連結,到後來根本就是心底頭一個不能說的秘密。這場突如其來的鉅變改變了席歐的那一生,讓他展開充滿波折的人生與探索的旅程;裡頭有太多不安、害怕、自責,卻又好像有個安慰,只要有這幅畫在,好像在面對挫折時有個擁抱一般,就是心裡頭的一個安慰劑。這也是他一直沒有打開過那幅畫的緣故。但至少他有了這樣BUDDY BUDDY的朋友陪他走過好像過不去的關卡,人生才有再繼續下去的可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