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5, 2019

紅色密令 Red Joan

我就是看在Judy Dench決定去看這電影的,但其實她就是女配角,卻還好有她才扭轉了一點點瓊安這角色,不然真的不小心就決定原本設定的聰明女性,卻被寫得有點花癡一般,弄得她想表達"和平"的概念都被模糊掉,要不是這老人家出來解救,這電影真的就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因為外交官之死,牽扯出二戰時期的間諜案。Joan是個在郊區安享退休生活的平凡老婦人。某天,英國特勤局突然上門,並指控她在二戰期間擔任女間諜,甚至透露建造原子彈的國家機密給敵國俄羅斯。畢業後,她加入「卡文迪許實驗室」研發核彈機密計畫,原以為這樣的計畫是為了免於戰爭的威脅,卻因為看到原子彈對日本造成的大規模毀滅,而感到十分愧疚。她有很奇特的想法,想說若是兩個陣營都擁有這樣毀滅性地武器,是否就可以互相牽制,大家都不敢使用這武器呢?

面對戰爭所帶來的破壞,站在歷史浪頭上的她,究竟該選擇背叛自己的良心,還是背叛自己國家…?

我想主角表現的是道德的兩難,但電影裡太多浪漫的情事有點模糊了焦點。也許那男人是她生命裡很重要的一個人,但若沒有那種道德的拉扯,那不是Joan將機密文件帶給他的主要原因啊!而且著墨太多女主角的情事,弄得他好像輕易在兩男之間來回著。我想那道德的兩難給我們另一思考的角度,當然老仙角真的出手就有戲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