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8

那霸散步紀行

那霸散步紀行:走訪沖繩那霸市,尋找巷弄間的歷史記憶
ぼくの〈那覇まち〉放浪記
作者: 新城和博
譯者: 張雅茹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8/11/08
語言:繁體中文

那霸原來曾是一座島?

「西町」、「東町」地名隱藏了什麼祕密?

有個地方叫「雪崎」,難道沖繩會下雪?

跨上自行車,拿著歷史地圖按圖索驥,遊走那霸大街小巷,一頭鑽進通往昔時琉球國的時光隧道。

對於日本我真的不夠熟悉,不過這個國家卻是台灣人最愛的觀光景點,尤其沖繩這樣距離近相對便宜的地方,是很多台灣旅客島嶼旅行的選擇。感覺我好像也該來了解一下這個屬於日本,卻又覺得自己不是日本的島嶼的一些資訊。而我實在太喜歡漫步OR單車這樣慢慢走的旅遊型態,這個跨上自行車,拿著地圖去尋找過往的旅行,對我就有一種魅力。

新城和博,出版人兼文史工作者,居住在沖繩那霸將近半世紀。對他而言,那霸不只是每日生活起居的地方,也是承載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甚至數百年前琉球國歷史記憶的古老城市。多年來,他騎著自行車隨興地「慢旅」,實地探訪那霸看似平凡無奇的河川、街道、地景,觀察那霸戰前和戰後的諸多變化;也比對古地圖、舊照片與自身記憶,回溯那霸還是一座島嶼的年代。有些地景與古人所見幾乎沒有分別,有些則是新舊交融,或只能從中發現一點過往風景的蛛絲馬跡。

那霸曾經是一座港都。琉球國時期,那霸是守里的外港,島上設有通商口岸,形成「那霸四町」──西町、東町、若狹町、久米町;戰前的那霸有商港,也有市場,街道與市政中心結合在一起。然而,如此繁華熱鬧的昔日街景,在美軍大規模空襲之下,都化成了焦土灰燼;數百年來不停歇的填海造路工程,也讓那霸和沖繩終於完全連接在一塊。那霸曾經擁有的島嶼姿態,從人們的記憶中逐漸抹去……

每每在替朋友規劃沖繩旅行時看的都是現在的沖繩地圖,而且有跨海大橋銜接更多的島嶼,卻沒想過那霸原本也是個島嶼,以為這樣的沖繩就是原本存在!大自然的滄海桑田,當我們一直執著些某個點,其實就是這樣相聚別離,你以為的永遠也只是人類大歷史的片段。

本書集結作者自2007年到2014年的雜誌專欄隨筆,共五十篇散文,以細膩又風趣的筆調,一點一滴拼湊出隱沒在時光洪流當中的歷史片段,寫下跨越時空的「那霸城市散步」紀行,喚起人們對土地的情感,探尋記憶中的熟悉景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