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8

不能沒有妳THE GREAT ALONE

不能沒有妳THE GREAT ALONE
作者: 克莉絲汀.漢娜
原文作者: Kristin Hannah
譯者: 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8/09/01
語言:繁體中文

這樣的故事真的讓人在閱讀中有好多矛盾,明明就是充滿愛的故事,卻無法讓人可以放心享受這樣的愛,就是在愛的生活裡有一種恐懼,超越你可以享受"愛"的自然。

珂拉與蕾妮是天底下最緊密的母女,她們互道心事、當彼此最強的後盾。面對父親站後返家後的創傷症候群,那像不定期炸彈一般的暴力,我們理想的選擇是遠離,但另外一個角度"難道面對摯愛的傷痛逃離是我們唯一的選擇?" 遠離都市裡的繁雜,寄望這美麗的阿拉斯加可以帶給她們無限希望,可以有個全新的開始。只是人生就不是童話故事可以這樣大筆一揮給個happy ending,期盼中完美的家還是被冷冽與黑暗所吞噬。

為了愛,珂拉年輕時不顧父母親反對,堅決生下蕾妮,與丈夫遠走高飛。一
ㄧ他們用愛將世界阻擋在外,無情的戰爭卻撬開幸福的門。
從戰場回來後,丈夫彷彿判若兩人,暴躁易怒的他成為珂拉的夢魘。
儘管珂拉總是擔驚受怕,卻深知自己愛他,離不開他。
這份病態扭曲的愛,將兩人緊緊綁在一起,無法逃脫……

十三歲的蕾妮與父母一同來到阿拉斯加。
雖然父親堅信簡樸的生活能治癒他的狂躁與惡夢,
冷冽的絕境卻使他變得越發尖銳,遊走失控邊緣。
絕望的是,媽媽總是選擇原諒父親,而蕾妮又無法離開媽媽。

蕾妮以為自己將被家庭永遠禁錮,直到遇見生命中的他。
這份愛讓她決心走出自己的未來,可她依舊無法丟下母親離去,
愛與恨、憤怒與自責,不斷在蕾妮心中拉扯……

作者塑造了強烈連結的一對母女,生命裡兩人細緻而磅礡的世代對照。當女兒面臨母親當年同樣的轉捩點,她會承襲上一代的循環,抑或是擺脫束縛、開創新局?當然我們也看到作者也去創造另一種程度的happy ending,一種不是變態的"愛",是大家可以承受的"愛",讓人們面對苦難有承受的勇氣。對照另一種愛的不同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