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18

我的嗝嗝老師 Hichki

該說我對印度就是有種迷戀,也許一職期盼另一趟印度旅行,但他就是特別道我都不太敢自己一個人出門的地方啊!所以看到書籍 & 電影就趕緊收藏,更何況它們的電影真的比較好看。你再怎麼覺得無厘頭,但意思傳達了,你也不會在電影院裡睡著,甚至你還會有種想跟著一起跳舞的衝動。

這是談教育、談妥瑞症、談不平等..........

立志當老師的奈娜,也是因為童年的就學經驗。因為他的妥瑞症,讓他一路被退學,因為他沒有辦法控制自己不發出聲音,無法控制自己的狀況影響到教室的"氣氛"…所以她和她媽媽不斷面對被退學的命運。而直到他的中學校長接受他的狀況,接受他就是他,讓他可以自由發展。他也體驗到一個教育工作者可以替這些小孩子帶來一些不同。他甚至兼職供應自己的生活所需,只為了可以繼續求職,他自己覺得命定的工作。

好吧!這裡我們看到對自己生命的堅持。那是他的媽媽給他足夠的愛和支持,也許這條路並不簡單,但它們就是給他愛,也許挫折後的擁抱,因為她就是走一條困難但不是不可能的路。這不就是我們對家庭最大的渴望嗎?當然他父親那種覺得該替小孩解決問題也是
一種愛的方法,只是對她這樣的比較特殊的孩子反而是"不信任"的感覺。挫折、跌倒都是人生的常態,但要有背後的愛和相信,讓他有能力可以在面對。

另外面對特殊疾病,特殊學生,不是老師們都沒有體諒OR剝奪他的學習機會。只是團體學習就是很難考慮到特殊狀況,這是為什麼每每有這樣努力接受這樣特殊小孩的案例,可以引起大眾感動的緣故,因為真的很難,付出的心力精神絕對都是倍數以上。

而通常可以在電影裡展現就是很特別的案例,才能展現戲劇性地效果,所以我們看到在歷經第18次的教師面試遭拒後,絕望之際,她終於在自己的母校找到全職教師的工作,然而她馬上就知道原因,原來她被分配到全校唯一的災難班—集結了最頑抗、最調皮,永遠都在惹麻煩的問題學生。她決定拿出畢生都在為自己缺陷戰鬥的精神,讓她的學生能排除一切的歧視與艱難,發掘自己的潛能。

這裡的是貧民窟的孩子,因為都市計畫的緣故,需要有義務教育的提供,但整個學校充滿對這特殊班的歧視。沒人在乎、沒有任何相信的支持力量,孩子就放棄了自己。他先讓孩子相信他的在乎,相信他跟他們站在一起,找出每個孩子的特殊之處,讓他們也相信自己,慢慢讓知識進入它們的課堂中。這樣的路都不可能很快,但我們的教育環境總是要求很快,弄得大家很疲憊,但電影總要展現"相信"的力量吧!

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一名妥瑞兒如何靠著後天努力克服先天缺陷,並在家人不看好與廣大社會歧視下,最終成為一位教育英才的好老師。電影裡的奈娜老師便成了一個好的模範。片中她不畏恥笑,靠著一股愛心與熱情,逐步剷除人生道路上的障礙,沿著願望的軌跡最終實現童年以來的夢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