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8

計程車司機

計程車司機
作者: 駱以軍
繪者: 薛慧瑩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8/10/05
語言:繁體中文

有一段日子沒閱讀台灣作家的作品,總覺得那種島嶼壓抑的情緒下很多時候作品讀來心理負擔太重,後來臉書上看到駱大,覺得他們家裡的互動真的很有趣,而且在他的生活片段小摘裡更有他對社會關懷、對人慈悲、對動物的愛,一個把自己放得很小,卻愛給得很大,讓我開始追隨他的作品。況且他真的用了很大的心思寫出了好幾本大作。而買書似乎就是我們可以支持他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吧!而且我們也在閱讀過程中得到喜悅。

對於那些長篇我想都是可以繼續留下去的作品,而這樣的生活手札給了我們苦悶生活裡的解憂處方,這真的很有趣的社會觀察,而駱大奇特的面對生活方式,讓很多生活交會的時光變得那樣獨特。生活裡真的到處都是故事。

駱以軍與小黃問匠一千零一次的奇異相逢,小說家使出激光電波等級的唬爛大法,卻頻頻招致生平最強敵手的逆襲,他們遊走胡鬧星系,閒逛耍廢大街。每一次啟程,每一次歸來,每一次看似無聊荒誕的日常,都是不可思議的歡樂加成

另外一章是他和兩個坐擁高段吐槽級數的兒子、三隻深愛主人卻又經常闖禍的小狗,以及家人、老哥們之間的嬉笑怒罵惡搞撒嬌,讓每一段平凡的日常都熠熠綻光。

他說:
  我們是經歷過二十世紀最後一天的那幸運的人類
  我們那麼脆弱
  我們那麼孤單
  我們在只有自己的夜街上
  兩眼閃閃發光,夢像啤酒杯上面表面張力的漲滿
  學著牛仔掏槍的動作,幻想自己在拳擊場踩著腳步跳躍
  或以為自己做出喬丹從罰球線起跳
  鳥類展翅飛行的姿勢
  我們一起經歷過那麼多事
  我們那麼渺小 
  我們拿著回憶柴房裡,那麼多那麼多可以點燃篝火,照出搖晃陰影的樹枝
  不知如何是好
  我們只是一顆短暫將被蒸發的晨露
  我們應該更好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