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17

試讀:尋找被詛咒的彩畫


其實是有一點點看柯南的味道,只是沒有那樣複雜的情節,也沒那個有點耍廢的毛利小五郎。但同儕夥伴是一定要的啦!調和各種個性的人,互動關係才會有趣。所以我們看到了,血氣方剛的粗獷型男劉剛健、一天到晚愛拌嘴說笑的胖瘦二人組費文翔與石金受、掌握全校八卦訊息的瞇瞇眼盧振東、冰雪聰明又帶著「清澈女聲」的班長田欣,當然還要加上男主角,剛從T是搬到青田鎮的"沈揚"

「想要認識一個人,最好的方法不是聽他說了什麼,而是看他做了什麼。」這是沈揚來到青田鎮國中第一天自我介紹說出來的話,在他們之後不斷尋找失物的過程裡都是很重要的觀察,才能夠不被欺騙,掩蓋了真相,才能順利尋找出失物。

試讀本裡包含了兩個故事。尋找破舊的手套和尋找不翼而飛的繪本。故事中人物不僅在「尋找」失物,也在「尋找」自我。探索群我關係、團體動力、親子與師生溝通、隱私權與團體利益、數位生活、校園霸凌、兩性意識以及青春戀愛等。

故事人物布局還不錯,但也許因為試讀本跨越第一和第四個故事,還沒有足夠的內容去理解這幾個人物更多特點,感受不出那種角色魅力,倒是胖瘦二人組比較鮮明,田欣有點"妙麗"的味道,沈揚好像太冷了,還不太能形塑出它的特色。另外沈揚媽媽是否有什麼祕密?為什麼急著搬家?只能等完整故事看作者是否給了我們答案,因為我跟沈揚依樣好奇喔!


是容易閱讀的故事,想來對槍少年也是個容易讀的故事,短篇也讓他們可以利用片段時間閱讀一個故事,脫離一下那日復一日的考試生活,也在故事中學習更細膩觀察生活裡周遭,也許找到一些生活樂趣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