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6

四十年 Ode to Time




在我們這個年代,該是每個人生活裡都有民歌,那一段屬於我們的青春歲月裡,有著這些歌曲陪伴著我們。也許某些歌曲現在看起來那樣的政治不正確,有些是那樣的小小荒謬,但不可否認就是生活的片刻,也就是屬於我們年代的記憶。

這些年來我們看著這一群人陸續離開,其實大家該就是後中年的年紀,卻不敵病魔離開。以前就是忽然間看到某個消息知悉,一種小感概歲月、疾病的無情,但當畫面呈現時,無比的真實、卻又殘酷。看著邰肇玫、韓正皓面對癌症,想著離開的梁弘志、黃大城、潘安邦、施碧梧…好像我們在站在這個年紀上了,也許上帝也隨時會帶走我們,該更珍惜擁有的時光。

而畫面上鍾少蘭、韓正皓夫婦演出時,以及演出後,全部人員這樣呵護彼此的心情讓人感動。對我來說這些人的友誼才是最感動我的演出。人生無論多有成就,很多名與利其實就是走過的片段,一群無論你在哪裡都愛你、關心、在乎你的人,在你面對生活的磨難時,才是可以只持你的力量。而在你覺得生命不差得時候,這些更是豐富你生命的元素。最後包美聖說著,那年我19歲,小茉莉陪伴著我,現在我58歲已經是個老茉莉,無論是小茉莉or是老茉莉,無論是誰陪伴著你來到這裡,至少都有個自己一個你陪伴你。

生命有多少波瀾,但有著一起走過生命的朋友,一段屬於你們的生命故事,我想這樣的生命就很有價值了。至於談論民歌的歷史,我想都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