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6

試讀,阿爾瑪與日本情人

看到書籍介紹裡這種長達70年的秘密戀情,自己心裡一直猜測著到底是段怎樣的情感?是怎樣這樣牽絆一生,卻沒有真正相守呢?自己就先給自己設定了一個浪漫的故事大綱,當然我忘記放入時代背景這個因素,我建構的故事跟阿言德的就很不同了。

八歲開始的感情,可以這樣挺過戰爭分離,跨越文化差異,這樣糾纏一生的愛戀。

故事開始是阿爾瑪在人生晚年搬進一家優渥舒適的安養院,大家猜疑著他為什麼要在晚年搬離家族齊聚一堂的豪宅,住進都是陌生人的養老院?而他雇用年輕的新移民伊琳娜擔任她的私人秘書與看護。伊琳娜幫阿爾瑪整體那些信件 & 相片等個人資料,而阿爾瑪的孫子賽斯喜歡依林納,藉著自己書寫家族歷史想說瞭解奶奶每周來探訪阿爾瑪。他們發現阿爾瑪奶奶行蹤飄忽的秘密行程、每週固定會收到的典雅黃色大信封,而且奶奶房間內沒有已逝丈夫的相片,每個相框內都是同一個溫柔、俊秀、彷彿神一樣存在的日本男子。

伊琳娜與賽斯決心要找出真相:阿爾瑪與一命如此相愛,為什麼不能在一起?日本情人從未前來探望過奶奶,卻每週固定寄來溫柔繾綣的書信?賽斯的祖父顯然知道阿爾瑪只愛一命,為什麼他偏偏要娶阿爾瑪,結婚後又縱容阿爾瑪的不倫戀?賽斯懷疑自己會是日本情人的孫子嗎?就這樣作者帶我們走回1939年德國入侵波蘭的那一年。

一九三九年,納粹陰影籠罩波蘭,年幼的阿爾瑪被父母送往美國,託付給移民舊金山的叔叔與姑姑。歐洲正值戰火連天,阿爾瑪與叔叔家的日本園丁幼子福田一命初識,因為陌生環境,在這裡雖然過著富裕而且看似無憂的生活,心裡頭卻有那一個大空缺,哥哥加入戰爭,被迫跟父母分離。在這裡他找到了一生牽絆的兩個男人,一個他的日本情人,福田一命;另一個是她的丈夫,也是她的表哥,納坦尼爾。

雖然在回憶裡我們知道這段70年的愛戀,但其實這跨越70年的時光書寫也道盡這輝煌家族的歷史。只是這故事裡的人看起來也都太正面了,雖然有戰爭的殘酷,種族的問題,愛滋病的糾結,依琳娜可憐的年幼時光…但就是有伊薩克這樣無私對待外甥女 & 福田一家的大好人,納坦尼爾這樣全力陪伴阿爾瑪那段童年的恐懼,又在她面對懷孕時伸出援手。而他們都懂愛情,所以阿爾瑪接受納坦尼爾的同性戀身分,也接受他的伴侶來陪伴他最後時光;納坦尼爾給予阿爾瑪一個好的社會地位,也接受她跟一命的關係。它們之間也許不是愛情,卻絕對是個不能拋開的牽絆,一種愛的連結,卻超越男女之情、兄妹之愛。


另一個讓我思考許多的是人生終點的生活。凱西的一段話:因為我多的是時間,而且我人生第一次沒人對我有所期待,我不必證明什麼,不用奔波,每一天都是一個禮物,而且我盡情利用每一天。她覺得在她登山意外,癱瘓的她對生命的體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