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3, 2014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Sapiens (From Animals Into Gods):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作者: 哈拉瑞
原文作者:Yuval Noah Harari
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8/27
語言:繁體中文

Carol訂的書,但要在我這裡停留,所以我就有機會看這樣一本人類歷史書。

一直以來我們接受的教育說得人類歷史就是一個進步史,說得是唯有人類才有思考,一切地一切就是這樣的唯一。而我覺得這個副標題就有些特別,『從野獸到扮演上帝』,人類真的有資格扮演上帝嗎?也因此知道這會給我另外的思考觀點。

十萬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個人種,但今日,只剩下一個人種:智人(Homo sapiens),亦即明智的人種。但是我們真的明智嗎?

  從只能啃食虎狼吃剩的殘骨的猿人,到躍居食物鏈頂端的智人,
  從雪維洞穴壁上的原始人手印,到阿姆斯壯踩上月球的腳印,
  從認知革命、農業革命,到科學革命、生物科技革命,
  我們是如何登上世界舞臺、成為萬物之靈的?

  從西元前1776年的《漢摩拉比法典》,到1776年的〈美國獨立宣言〉,
  從帝國主義、資本主義,到自由主義、消費主義,
  從獸慾、情慾、到物慾,從獸性、人性、到神性,
  我們瞭解自己嗎?我們過得更快樂嗎?
  我們究竟希望自己想要得到什麼、變成什麼?

  本書作者哈拉瑞希望滿足讀者的是:

  「請給我單單一本書,不到五百頁的篇幅,用清晰可讀的散文,不填塞一堆令人暈頭轉向的年份、人名、地名、稱號,就能涵蓋了人類如何崛起、如何被農作物綁架……乃至影響現代生活甚巨的資本主義、一神教、自由人文主義、基因工程……如何興盛的重大脈絡,讓我洞悉其中的關鍵和意涵。」

第一個讓我思考的點是『農業革命』這議題。我們都被教育著從採集社會到農業社會那是個人類的大進展,正如之後的工業革命,是人類的大躍進。不過作者提供我們另外的觀點,讓我們思考這定居真的是個進步嗎?定居後的人類為了因應生活的必須,選擇了固定物種來種植,但這些植物卻不一定那樣適合土地,我們為了要豐收得多付出一些,但卻也在不知不覺中消滅了其他的植物種,而且這些活動也不知不覺中傷害了人類的身體,因為原本的組織結構並不是為了做農事的身體,對於人類的身體又有另外的傷害。而『工業革命』也有類似的點。人類真的是要追求所謂的『成長』為主要目的嗎?一路變有錢就是人生的目的了嗎?閱讀這一趟人類大歷史,也該思考當代的生活意義。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分成四部分來描述人類大歷史:

七萬年前的大腦認知革命(有能力談八卦,想像不存在的事物,讓陌生人開始合作、建立組織)、一萬兩千年前的農業革命(讓我們渴求更多、生產更多,分工分職愈趨細膩)、五百年前的科學革命(帶來快速進步,讓我們擁有上帝的力量,也帶來毀滅)、以及導致全球大一統、人類大融合的關鍵因素——金錢、帝國、宗教。

  作者還希望這本《人類大歷史》能填補傳統史書的三個鴻溝:

歷史觀與哲學觀之間的鴻溝(這本書要提供有史實根據的深刻哲學思考)、人類和生態系統之間的鴻溝(這本書要讓讀者多從生態系來思考,而不是只講人類的利益)、集體和個人之間的鴻溝(檢視歷史事件如何影響到當時一般人的生活,例如當時的平民感受如何?有沒有人更幸福或更悲慘?)。

作者認為,讀者若是錯過這樣的觀點和角度,不帶著這些疑問來思考,將會一再錯過歷史中最關鍵、最有意思的部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