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3

白色夾竹桃White Oleander

白色夾竹桃White Oleander
作者:珍妮特.費祺
原文作者:Janet Fitch
譯者:蔡憫生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006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4298
裝訂:平裝

這故事真的沒那樣容易讀,是得花很多時間安撫自己的情緒,面對這樣12歲的小女生,卻承受太多的擔憂,想想12歲的我們懂些什麼,他竟然就得面對母親殺人入獄的事實,在不斷地寄養家庭間流浪,六年的寄養生活,六個代理母親,雅絲卓失去童真,染上毒癮,遭到槍擊,被當成勞工奴役……,她就像一隻鳥困在下水道裡,城市在上頭隆隆作響,她卻在那陰溼的地方,用雙翼拍打天花板,冀望有一天母親來接她。他一直對自己沒有自信,在這些流浪過程中,他自己缺少一些安全感,在後來跟母親的對話後,他終於理解心裡頭那種害怕失去的感覺何來?確實是母親曾經拋棄她,雖然他還是個孩子,卻心裡頭有這樣的記憶埋在心靈深處。

一直是崇拜母親的雅絲卓,母親對雅絲卓是一個謎,在不斷流轉中,ㄧ直猜測著:她愛不愛她、要不要她、在不在乎她?雅絲卓以為真相可以解除她的傷痛,但沒有任何事情可以解除她的傷痛,他開始拋掉過去那個束縛,開始建構自己的生活,當然母親仍像個隱形的網不斷困入她,找出自己的生存之道。只是身為讀者的我們,心疼一個小女孩得面對這樣多的困境,ㄧ直尋找愛,卻是發現那樣的難。以為是自己的真愛,卻在事情曝光之際,逃之夭夭,讓她獨自面對槍傷。曾經以為真心愛她的寄養家庭媽媽,母親卻阻擾這樣愛的給予,寄樣媽媽自殺身亡,卻也是他跟母親決裂、真正面對自己跟母親糾纏的開始。


生命真的是好辛苦,在雅絲卓身上,但那樣激盪出的力量,卻讓人看到許多的亮度與力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