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3

金賢與寧兒

金賢與寧兒
作者:幸佳慧
繪者:陳怡今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2011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12700
裝訂:平裝


早上去還書,就在那書櫃裡看到這本書,所以又拿出借書卡借了這本書。我只知道這是以金門為背景寫就的童書,但不知道是個少女尋根的故事啊!早上在捷運上已經眼眶溼溼的,原來那還是小咖,午餐時間看這書,後來是手帕一直擦眼淚、擤鼻涕,就是被感動到不可抑制啦!真該買一本回家給小朋友看,是否一樣的反應呢?

前一陣子才看完天下出版微笑系列專書裡的金門,帶我回到那年旅遊金門走過的風景;而這本書又讓我跟著那些地名重新再腦中地圖RUN一遍,金城市場裡那許多小吃,滿碗蚵仔的蚵仔麵線,熬到看不到米的廣東粥,蚵嗲…我在書裡看到集成,又想念那裡的食物了。城隍廟就想起好想那ㄧ年來這裡參與迎城隍的盛會,聽說那是超級熱鬧的ㄧ場盛宴。而書中男主角介紹給女主角認識的軌條砦,那確實很特別的海邊風景。

我沒想過這樣的故事背景,就是16歲的小女孩,在意外中發現自己叫了10多年的爸爸不是自己的親身父親,憑著一張相片、一個名字,自己來到金門尋根,那是多難想像現代16歲小女生隻身出門的情況,更何況就這樣來到離島。很多複雜的心緒在那尋根過程裡翻轉著,我相信就像結局裡那樣貌,不是不愛這個父親,OR一直計較大家比較疼弟弟,但就是想知道那ㄧ段歷史,知道自己跟這片土地的連結點。當然也讓我們讀者跟隨著他的腳步去認識那ㄧ段戰地歲月的歷史,雖然那年我們每次看導覽影片就是我們的補眠時間,但多少還是有聽進去一些歷史片段啦!

也讓我們去感受這個靜謐的小鎮,那人情的暖味,有多少人付出了關心,而我最愛那ㄧ段『長日將盡長話短說』,真的是太可愛了。天啊!這喬段真的是太漂亮了,那天我們來上演一段中年人版,畢竟離16歲已經太遙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