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5, 2013

侏儒與交際花In the company of the courtesan

侏儒與交際花In the company of the courtesan
作者:莎拉.杜南特
原文作者:Sarah Dunant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11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2495
裝訂:平裝

記得之前看過維也納的誕生,所以那天再圖書館看到這一本書也就帶回家。很有趣的寫作方式,每次鑲嵌入一個畫家、ㄧ幅畫,來建構另ㄧ個故事。上ㄧ次是Botticelli的維也納的誕生,地點是文藝復興之都的佛羅倫斯;這一本書的畫家是提香,背景當然來到提香成名地的威尼斯,水都風情,配上個交際花的角色,帶我們來看看那ㄧ段神聖羅馬帝國崩解後的歷史。

1527年的羅馬開始,神聖羅馬皇帝的軍隊在上帝的永恆之城城牆上炸開一個大洞,讓一群決心燒殺擄掠的半飢半瘋軍隊蜂擁而入,當這件意想不到的惡事發生時,我小姐,芙恩梅塔.白安琪妮,正在修眉,給嘴唇點上胭脂。

被羅馬樞機主教寵幸多年的交際花芙恩梅塔,在羅馬破城之時,一夕變成被削了髮、逃難中的女人,她帶著僕人---侏儒布奇諾,回到當時最偉大的城市威尼斯,那時他們身上僅剩、足以重新開始的只有---吞入體內的珠寶和一本製作精美的佩托拉克詩集。他們的目標是,如何讓羅馬的交際花,登上威尼斯的交際花名冊的頂端,於是,在她成為高級交際花的路上,這些人相繼登場:盲女治療師伊蕾娜、土耳其仰慕者阿布杜拉.帕錫納、斷臂詩人阿雷提諾、畫家堤香、熱戀情人佛斯卡里……


很有中國古典小說裡名妓與詩人間的那份風情,不過用了侏儒角色來鑲嵌,讓整個情調有些不同,配上威尼斯ㄧ些紙醉金迷的氣氛,ㄧ些中世紀的巫術,看到了一個偉大城市裡的各式風情,上層社會裡的虛假、做作,許多階級人的奮力生活,慾望與欺騙,醜陋與美麗,忠誠與友誼,無論怎樣,終究是愛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力量與勇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