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8, 2013

她方之城


她方之城
作者:陳祐蓁
出版社:鮮活文化
出版日期:2012031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81615008
裝訂:平裝

忘了是在那個部落格看到他的介紹,又連結到他的部落格,驚訝這樣一個女孩這樣自己出版自己的作品,這樣少數的限量版我當然是沒有去搶購,所以那天在圖書館看到架上有這本書就把它帶回家,一個下雨的下午時光將他讀完。

我必須說我最感動他在羅馬尼亞的故事,那些人跟他非親帶故的,但卻這樣把她當個朋友看,無論他在小村莊時找不到住宿點,火車站的人員竟然說那不然就住宿他們的宿舍。還有那阿姨這樣來來回回努力幫他尋找銜接點,說真的那真的不關他們的事情,但知道了就是放不下。有些時候我可能也會這樣,但更多時候被這社會的冷漠感染,好像這樣的行為有可能危害到自己,所以這樣人與人間的體貼,似乎逐漸被遺忘,卻在自己身在他方,竟然有人這樣體己地對待。

另外那一家人的父親最後還將家裡鑰持給她代表接受他是家裡的一份子,那真的是很大的感動。風景已經都不是重點了,有這樣的經驗,我想那會是一輩子的記憶。而就是這樣點點滴滴的感動,讓我也那麼喜歡背起行囊出門!

《她方之城》的內容全是發生在台灣這塊島嶼以外的故事,時間從二○○五到二年,空間橫跨歐亞,是作者的旅行、流浪,更是一趟又一趟的遷徙之旅,期間交織在異地的求學生活,從躍躍欲試到了然於心,筆觸隨著年歲變化。

就是這些發生在遠方的旅程,構成每一段起伏的人生經歷
和手持經輪筒的老婆婆在八廓街轉繞著、散步在一望無盡的德國黑森林、
親眼目睹西斯汀教堂裡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在湄公河上乘船趕路、
生活在全世界最酷的首都柏林、於羅馬尼亞不知名小鎮上攔下一輛馬車、
在蒙古草原陪孤兒種馬鈴薯、在陽朔灕江邊的山林間野營,
或與人山人海的流亡異鄉的藏人,一起在喜馬拉雅山腳下接受灌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