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3, 2013

小太陽


小太陽
作者:子 /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199701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084583
裝訂:平裝

《小太陽》這本書第一次和讀者們見面,是在一九七二年(民國六十一年),40年走過,我竟然沒看過這本書,只記得林良爺爺寫他們家的生活。所以那天無聊進圖書館,看到這書也就順便帶回家了。

雖然看的是40多年前的台灣生活,但家庭裡那些喜怒哀樂在乎的還是這樣,當然那時代的台北確實很不一樣,就如同他一路寫來也開始看到自己居住社區的變化,一個時代的轉變。

閱讀每一篇的時候,都忘記連那時候小小的瑋瑋都比我年紀大,就會有種閱讀著一個2-4歲的小女生的生活故事,看著一個2-4歲的小女生這樣的童言童語,都不知道瑋瑋若現在再回頭看這些文字,會是怎樣的想法啊!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這樣的生活裡的美麗甜美,但這是多少平凡家庭裡的寫照,姐妹間也會有爭執、甚至打架,我們都知道這是理所當然!但為什麼看到別人家庭就是看到那份甜,卻一直放大自己生活裡的苦。

作者在《小太陽》版權轉到麥田出版社時寫下的第三版序言:我的寫作目標是「再現」一個平凡家庭的日常生活。書中的主角便是我的家庭成員:我,書中被稱為「媽媽」的太太,被稱為「櫻櫻」、「琪琪」、「瑋瑋」的三個女兒,還有一隻叫做「斯諾」的白狐狸狗。故事就由這一家六口的生活點滴而形成。書中的第一篇「一間房的家」寫的是我新婚的小洞房﹔最後一篇「小螞蚱」寫的是已經十三、四歲的孩子。由此可看出這是一本記錄了十多年家庭歷史的散文集。

在我的心目中,這本書是一本「感恩書」,同時也是一本「愧疚書」。我以感恩的心以及愧疚的心描繪一個平凡的家庭,但我所追求的是像杜甫「夜雨翦春韭」那樣生動的「再現」。「生動的再現」是我對讀者們最大的獻禮。

麥田出版的小太陽,是本書的第三個版本。希望這本新的小太陽,能讓所有的朋友們在讀過之後,都發現自己家庭的可愛,更愛自己的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