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4, 2011

飯飯之交No Strings Attached


今年片商排片的狀況讓我無法理解,整個春節假期竟然找不到半部電影可以看,本來2月該是瘋狂看電影的一個月份,這周卻還是找不到電影看,有種小小的空虛感。週六睡過回籠覺,還是得出門,很沒也選擇地選擇了這電影,沒想到來到戲院,還是長長的隊伍,天氣不好大家都只能看電影了嗎?

也許是因為是情人節檔期的電影,理所當然就是個happy ending。艾瑪和亞當是中學同學,出社會後意外重逢,一次意外之下不小心"炒了飯"。艾瑪是住院醫師,個性獨立、工作忙碌,不想談戀愛,不想要有戀愛之後隨之而來的那些責任;而亞當也接受這樣的條件,畢竟面對自己的前女友因為自己老爸而離開,覺得感情真是個不可理與的事情,雙方就這樣達成協議,不談感情、不談戀愛,純粹只當炮友。

為了一邊維繫他們的友情,一邊享受不帶負擔的性愛關係。他們約法三章。1.不可以嫉妒、不可以對彼此有期望;2.不可以吵架,不會送花;3.不可以將對方當作緊急連絡人....!只是純碎的性關係,全然不談論感情真的可行嗎?亞當不知不覺鍾愛上艾瑪,只是艾瑪無法接受這樣關係的轉變,她們結束了這樣一段關係,只是,你真的面對自己的心,這就是你要的結果嗎?還是愛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進駐你的心了?

很芭樂的劇情,但也就是電影夢幻之處,兩個小時不到,用美麗的方式包裝愛情這樣難懂的議題,又給了個美麗的結局,確實也符合情人節這樣的節日氣氛。現代人已經過於小心再愛情議題上,也許環境變遷,太多機會,沒有那樣大的道德要求,『做自己』的條件下,愛情的保鮮期好像也不斷縮短中,只是每一次分手都還是有許多傷痛得面對,也許也因為這樣女主角不想在談感情,以為只要個性伴侶、沒有感情牽絆,就不會有那些傷痛存在。只是人是感情的動物,對情感總是有需求的,你以為的沒有聯繫、牽絆,卻總在不斷互動中建立了你們了聯繫,無論亞當是不是他最好的選擇,他都得去面對這份關係,處理後,才能夠在重新開始,也是另一次的分手處理過程,在我的認知裡:享受性愛、不談感情,除非你沒有固定的關係,不然這根本就不可行。也許我們不能知道每一段感情能否走到一個完美的結局,但換個角度想,曾經走過的都有他美麗的一段,就不需要害怕面對也許會分手的恐懼。生命就是這樣有得有失,看你要看『得』OR『失』?

Happy Valentine's Day to everyo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