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7, 2011

我愛故我在,I Am love


半夜回到台北準備收心,春節假期也接近尾聲,這個假期還真是奇怪竟然沒有任何可以吸引我進電影院的影片,而為了不想出門去人擠人,過動兒竟然難得這樣安靜在家過春節。

今天早上一直繼續賴床,後來才出門吃早午餐,天氣很好的台北市,在吃過早午餐後,決定台北市散步,就這樣從誠品一路散步到長春戲院,選擇了《我愛故我在》這電影,雖然沒有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不過看在義大利文的份上,還是讓自己在沒有選擇下也有電影看吧!

故事背景正是設在人人嚮往的義大利時尚古都米蘭,這是我上次義大利行還沒到達的地點,不過那教堂大概大部分人都會有印象,不斷在電影裡出現。故事的開始就是幫一個大戶人家的大家長,爺爺過生日,在電影裡不斷有這樣扮大型宴會的場景,我們也看到豪門之家那許多細節,很多規矩,也就是這遠從俄羅斯嫁到義大利媳婦的落寞感吧!也因為這媳婦本身就愛烹飪,所以兒子那廚師朋友,他的作品挑起他身埋心裡多年的悸動。

其實好像只是要身分懸殊的、女性叫尊貴的角色,大家就會提到D.H.勞倫斯的名著《查泰萊夫人的情人》OR《包法利夫人》,但我覺得只因為這樣懸殊的身分,尤其是發生在女性角色上,似乎就將他當作更加特殊案例,一些男性角色若是類似的狀況,就不會這樣引起關注。所以無論是時代不斷進展,不斷強調女男平等,卻還是用這樣有點聳動的介紹這樣的一個主題,那是我不太懂寫文案人的想法?

年紀愈大就愈難很绝對去判斷這樣的行為。其實我也不斷再懷疑這就是她們彼此生命裡的真愛嗎?所以,身為旁觀者的我們會隨著劇情,被那配樂拉扯著情緒,其實我是害怕這段不倫戀曝光的,因為有時就覺得那就是短暫的激情,是否需要這樣全然犧牲掉原本的一切?不過最後女主角就是拋掉這原本的一切,似乎這一切對他來說沒那樣不可拋,尤其在兒子過世後,也許生活裡太多的孤寂,讓他對這個家庭有的愛不斷消磨殆盡了!所以在跟兒子告別後,該重新回頭去尋找自己,拋下這一切華服、裝飾,另一段新的人生。

電影當然就在這裡停止,只是人生還是繼續著,身為觀眾的我們該有更深層的思考!畢竟人生不是像電影呈現那樣的美好簡單。當然女主角的表現不錯,也有很多俊男美女,但我覺得在引起女主角情慾上那個觸發點,我覺得有點薄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