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源氏物語


《源氏物語》是日本文學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也是世界最早的長篇小說經典。就是這樣的說法,家裡也剛好有一套遠景的版本,年假放了10天,帶回家的書早就看完了,決定來看看這一套書。

那樣的時代背景,好奇怪的一個主角,也許那千年前的宮廷生活非我所可以想像,有一點好奇這電視劇到底找誰演男主角呢?作者描繪的光源氏根本就是非人類,不知道這樣的男性是怎樣的存在?那樣的美貌真的可以在人間尋到嗎?

《源氏物語》以日本平安時代為背景。故事的主角為日本天皇桐壺帝之子,因天皇不希望他捲入宮廷鬥爭,因此將他降為臣籍,賜姓源氏;又因其予人光明燦爛之感,故美稱為光源氏。

故事圍繞著他和一系列女子的愛情展開:早先他因為得知父親的寵妃藤壺長得很像自己已故的母親桐壺更衣,因此時常親近藤壺,長大後演變為對藤壺有戀慕的感情;然而藤壺畢竟是庶母,即使年紀只差五歲,仍不能親近,因此源氏終身都在追求有如藤壺一般的理想女性。後來他找到了藤壺的姪女若紫,長得和藤壺很相似,便帶回家中教養成心中思慕的理想女性,此女即後來的紫上。然而紫上在名份上並不是源氏的正妻,在光源氏晚年,他受其兄朱雀院之託,娶了自己的姪女,即朱雀院與藤壺之妹所生的女三宮做正妻,此舉令紫上心碎。而年齡跟他相差頗大的女三宮最後也與人私通生子,最後女三宮出家,紫上不久病逝,光源氏在經歷世事後也遁入空門,出家為僧。

光源氏一生光耀無比,最後官至太政大臣,位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他與後母藤壺的私生子冷泉帝暗中得知光源氏實為生父後,賜他準太上天皇的地位。從《匂宮》這一卷開始,講述光源氏死後其子孫間的愛情故事。從《橋姬》到《夢浮橋》這10卷則合稱為「宇治十帖」,以京都和宇治為主要舞台,描述女三宮之子薰之君、源氏外孫匂宮和 源氏之弟八之宮的三個女兒──大君、中君及浮舟──之間糾葛的愛情故事。

不過這一大堆人物,那根本是濫情的光源氏,再加上後代,亂倫、濫情、又自圓其說,難道以前的社會就一定要這樣演嗎!不過要創造出這樣多的人物,複雜的關係,1485頁數確實也更驚人,也真得得是春節期間這樣沒事做、又怕塞車的我,才有機會定下心來看完這樣厚厚的三本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