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相遇 UNE RENCONTRE


相遇 UNE RENCONTRE
作者:米蘭.昆德拉
譯者:尉遲秀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499
裝訂:平裝

對於米蘭昆德拉,第一次接觸是電影『布拉格之春』,他的作品『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改編的電影。對於他的作品我不會特別追逐,但就是交錯著看,就是一種不同的觀點,還好他早已是大師級作家,也不會每年出新書的人,所以20多年來,好像也就一路看著這些書。《笑忘書》、《生活在他方》、《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不朽》、《緩慢》、《簾幕》,好像也從未曾想過對他的書寫下閱讀心情,想寫點什麼,也許就只是自己的閱讀紀錄吧!

《相遇》,談的是文壇大師米蘭.昆德拉與自我的思考以及回憶的相遇,也是與自己的舊主題以及舊愛相遇,大師和讀者一起談文學、談藝術、談音樂。其實這就是米蘭.昆德拉的讀書筆記,談《百年孤寂》,作者說這小說是小說的極致,一個小說年代的登峰造極之作。這書我在今年才又重讀過,看到別人的讀書筆記,回頭對照自己當初的感覺,其實還蠻特殊的閱讀經驗。

另外他也談費里尼的電影,雖然那個年代我沒經歷過,後來因為跟著電影社、系上辦影展,陸續接觸那些電影,看著這評論,有大師向大師致敬的感覺。

還有一些音樂、藝術。當然那也是自己回顧自己與美學相遇的過程,他自己所言的:『若有人問我我的母國透過什麼在我的美學基因裡留下深遠影響,我會毫不遲疑地回答:透過楊納切克的音樂。』無論曾經對那片土地有著怎樣的批判,那還是孕育自己生命的母國,生命是個不斷累積的過程,那些音樂、藝術讓他成為現在的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