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悲喜邊緣的旅館 Hotel on the corner of bitter and sweet


悲喜邊緣的旅館 Hotel on the corner of bitter and sweet
作者:傑米.福特
原文作者:Jamie Ford
譯者:張琰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247940
裝訂:平裝

最近剛看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才在感概戰爭對我們這些小人物生命的影響,而許許多多的無奈,你很難去歸咎誰該負責任,但對當事者生命卻從此不同,很多無奈都只能歸於大時代,那份悲傷卻可能一輩子無法消退。面對歷史,不是為了一定得多是誰對誰錯,但你必須正視那影響、悲傷,在做決定時可以多一些憐憫、同理心,不是讓歷史的悲歌一再重演。

而這本書的遺憾是在美國。二次大戰期間美國政府對日裔居民的不人道迫害。一段我們不熟知的過去,政府也羞於提起的不光彩歷史,但同樣有多少人、多少家庭受影響呢?1941 年十二月,日軍偷襲珍珠港,美國旋即對日宣戰。在一片高漲的愛國聲中,日裔居民立時成為種族仇恨的箭靶,日本間諜滲透美國本土的謠言紛起,大規模的仇日行 動在美國西岸各州爆發。

作者根據這樣的背景寫下這個故事。ㄧ個華人小男孩,和一個日裔小女孩,他們兩人在昂貴的白人學校就讀,卻受白人同學欺侮。兩人也許因為同屬邊緣的角色,在互相扶持間有淡淡地情愫。一場戰爭,分離他們;父親的仇日情緒,更讓這情誼無法維繫,兩小無猜的情誼再也無法繼續,心中有個東西一直無法放下。

多年後,巴拿馬飯店易主,這曾經是西雅圖「日本街」的旅館,新業主在整理東西卻發現許許多多的驚人:那些在二次大戰期間被集結送往拘留營的日本家庭,許多來不及帶走的東西全在這兒。亨利在一旁,看到業主打開一把日本傘,想起當年的那個女孩是否也曾留下一些什麼?多年前的記憶盒子打開,試圖尋找屬於惠子的記憶,以及一件失落已久的黑膠唱片,雖然知道找到這些也不代表什麼,但至少少一些遺憾吧!

當然作者不僅僅是探討這段被遺忘的歷史,也帶進去三代父子的關係。曾經亨利和父親之間不能橫跨的鴻溝,在亨利和兒子間,藉著找回過去,也重新銜接上這父子之情,讓彼此更加了解。

愛,遺失了,卻永遠沒被遺忘!
縈繞他們一生的旋律,從未停止在內心裡吟唱。

有點感傷的故事,卻是帶著希望的結局。生命不盡然那樣美好,雖然有那麼一點悲傷,但『愛』存在心中,還是很美麗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