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試讀》歸鄉路


看這故事,有許多不同的情緒,在異鄉生活有許多不同的心酸,許多生活的無奈;但另一方面卻也看到擁有一個夢想,為了夢想而努力奮鬥那種興奮感。生命就是這樣,你很難去評斷絕對的好OR壞,很多時候的無奈,卻也是另一個轉折點。

東歐伐木工人列夫,面臨伐木廠倒閉,深愛的妻子因病過世,決定到英國尋找新未來。到充滿希望的倫敦去,他要拯救留在故鄉的祖孫兩——他母親和他五歲的女兒。聽聞家鄉要建立一個水壩,雖然家園會因此被淹沒,卻也帶來一些可能的希望。他努力在餐館工作,卻也努力累積自己的實力,朝夢想,回到祖國開一家小餐館,逐步邁進,過程中當然也有挫折,但卻也得到許多貴人相助。夢想正在展開中,生命的挑戰卻未曾停歇,但你知道你可以更勇敢面對。

身為異鄉客,失落、寂寞、沮喪、憂鬱、淡淡哀傷,街頭漫遊卻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在那裡?發傳單以換取肚子溫飽,但連個住宿、落腳的地方都沒有,在街頭被自己故鄉的同胞收留,帶著列夫來到朋友的家,那種住民跟移民者之間文化的衝擊,當然經由列夫這樣外來者的眼光觀察著倫敦,與失意的房東的互動,也看到倫敦生活的另一面,生活的挑戰不僅僅存在於移民者身上,也在各不同階級裡。情感上的失落也讓這異鄉生活更加煎熬。

異鄉者的生活確實是個很大的挑戰,前幾天才剛看完“繼承失落的人”,無論是法官當初的留學英國,畢久懷抱的美國夢。面對故鄉的期待,加諸在身上的壓力,情感上的失落,文化上的衝擊,尋不到的歸屬感,總讓夢想有那麼一點憂傷的情緒,還好我們在那些失落裡還看到些許陽光,轉個彎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而懷抱著這樣一個希望,讓他可以度過這段寒冬。

書名:歸鄉路 The Road Home
作者:蘿絲.崔梅 Rose Tremain
商周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