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中亞手繪旅行


中亞手繪旅行
作者 / 張佩瑜
出版社 /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9/04/15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ISBN 13 /9789570834079

看到我喜歡的記者推薦介紹這一本書,不囉唆直接在網路上訂購。其實在前年要去土耳其旅行的時候,就有看到佩瑜的土耳其手繪旅行,不過當時以為是個全繪本的創作,怕對圖畫感受能力低落的我來說,可能少了點慧根,不過看完中亞的手繪旅行後,其實我是多慮了,我好喜歡她這樣的旅行,只是我很難可以這樣旅行57天!

上次認識中亞5國是在杜蘊慈、黃惠玲的『地圖上的藍眼睛』,知道那是張騫通西域走過的國度、我也知道撒馬爾罕曾有的富庶、傳說中的李白誕生地,也曾嚮往那片“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不過時間飛逝,想去的地方又是多得不得了,對於中亞的記憶早已經遺忘了,不過在佩瑜這本手繪書,卻讓我對這片土地有更多不同的想像,真的好想去體驗一下佩瑜描述下的中亞「黑洞」。

這本手繪書就是佩瑜2008年重返烏茲別克 & 吉爾吉斯的日記,一天一篇,57天的行程,感覺就是跟著作者走了一趟中亞,讀起來非常輕鬆愉快,尤其是她的幽默風格,有些該是辛苦到不行的旅程,她卻是簡單一句:我不知自己哪根筋不對了,來這做啥?而我覺得他一直都看事情好的一面,會覺得一路上碰到好人,我相信也是因為他該是個開放心胸允許任何人進來的人,所以他總是受到當地人的熱情接待。對於這樣在地生活的體驗,總是打動我想去旅行的最大動機。而且我想那才是一輩子的記憶。看著她跟當地家庭出遊,她說那次的野餐是她整個旅行裡享受到最美味的食物,絕對不在於那次吃了什麼特別的食物,在於當地人對他不求回報的付出、用盡心力想把最好的給『客人』的那份感動。

說到『客人』,我又想起他在書中描寫搭公車的經驗,公車總是很擠,但他們有自己的讓座順序,而他說他幾次想起來讓坐,當地人總是要她坐下,畢竟她是『客人』。想像那個畫面,若自己身在其中,我會很感激自己擁有的,很感恩有這樣對我友善的人們,那就是覺得加添了生命的厚度的感覺。我也同意作者在序裡寫的:我常聽某些報導說某人一趟旅行扭轉了自己的人生,怎麼我都沒有感覺到?〈難道我真的比較笨嗎?〉我總要等到很久很久,才會發現細小的改變。我未曾想過旅行可以為我的人生「誕生」出怎樣偉大的東西,可是這些許許多多細微的精力,卻讓我面對日常無聊、空白時可以欣賞、享受自己擁有的生活。他,拓展了我的想像疆界,可以從現實抽離。

我也喜歡她的“懶惰日”日記,也喜歡她寫著在旅店裡吹冷氣那場景,我們在日常生活裡不都習慣這樣發懶,為什麼不能忍受在旅途中整天也許只做一件事,甚至什麼時候也不做,那真的是不同形式的幸福,是可以看見那個地方真正的風貌,是一種生活。儘管這樣的生活並不容易,那用無盡的耐心和這陌生國度溝通,用心才能讓當地人覺得被尊重,也才有她這樣特別的經驗。

很有趣的一段旅行,即使你不會去那個國度,但看這書就是開另一扇窗,就是有人這樣生活著,有人這樣的方式在旅行。

No comments: